淄博首个煤制气项目进退两难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在耐材重镇王村镇,淄博的西大门,一个计划年产煤制气13.5亿立方米的煤炭清洁利用项目正在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为周边50多家耐材企业供应清洁的煤制气,这占了王村耐材企业的绝大多数。在淄博环保部门看来,在一些建材企业密集区实施集中制气,集中脱硫,可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硫和烟尘污染,是破解高耗煤量带来的大气污染难题的有效手段。

不过,由于相关手续的办理遇到问题,在进展数月之后,淄博**个煤制气项目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 政策之惑

 煤污染之痛

11月12日,山东省环保厅官网公布10月份全省17市大气环境质量排名,四项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中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2)淄博均为全省*高,细颗粒物(PM2.5)、颗粒物PM10排在靠后位置,“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排名第13。

这显然是一个无法令人满意的成绩。事实上,自2013年省环保厅开始在官网公布17市大气质量月排名以来,淄博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平均浓度一直都是高居*位。

不过,仅仅一个排名,并不能说明所有问题,只须粗略回顾一下历史你就会发现,为了改善环境质量,淄博一直在做着艰苦的努力。

2001年,关闭四宝山地区近百家小矿山和水泥厂,实施水泥厂大搬迁工程,对四宝山区域进行生态**,整个**工程前后历时近10年,直至把一个千疮百孔的四宝山地区变成了满目葱茏的城市后花园。

2008年,发起对燃煤企业进行集中环保*理的浩大战役,先后整*建陶企业295家、化工企业1216家、碳酸钙企业71家,安装大布袋除尘器500多条。结合环保专项行动,关停石灰窑700多支,关停小炼铁、土硫磺炉、砖瓦窑等土小企业近300家。专门**了建陶、化工、石灰和碳酸钙企业环境保护的三个《管理规范》,使企业环境*理走了依法规范之路。

此后,又先后实施了中心城区东南部矿山关停、东部化工区搬迁及张店钢铁厂搬迁等等一系列工程。

从2013年底开始,淄博市对全市电厂、建陶、水泥、钢铁、矿山等**燃煤及易产生扬尘的行业进行****理,至今,很多*理工程仍在进行中。

有赖于这一系列环保工程,淄博的环境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这样的改善,是有目共睹的。然而,即便如此努力,淄博的大气环境质量在全省仍处在垫底位置。这究竟是为什么?

问题就在于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结构。据统计,全市年耗煤量4000多万吨,SO2、NO2排放量分别占全省的12.8%和8.8%,单位国土面积排放强度分别是全省的2.8倍和2倍。同时,高污染产业布局过于集中,仅中心城区周边,*电、钢铁、焦化企业多达22家。在中心城区南部及周村区的王村镇,建陶、耐材企业密集。在这些地方,即便每个企业都达标排放,其排放总量也是一个巨大的数字,更何况,由于企业众多,给监管带来很大难度,偷排偷放现象严重。

 无奈的选择

彻底*理燃煤污染*有效的办法,当然是大幅度降低煤炭使用量。但在淄博,这是一个事关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课题,完成这个课题需要一个长期过程,甚至一二十年能否完成也未可知。

淄博一度希望尽可能多地以天然气来替代煤,通过改变能源结构减少污染排放。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市环保局于照春局长告诉记者,淄博从泰青威天然气管线好不容易争取到了年供气80亿立方的份额,但实际上,年供气只有10亿立方,到了冬季,这10亿立方也难保证。

成本高,供应不足,这让淄博的燃煤企业对天然气敬而远之。双杨镇少数几个使用天然气的建陶企业,一直保留着煤气发生炉作为备用,到了冬季,天然气“气短”,就改用煤气。

在耗煤量降不下来,天然气又指望不上的背景之下,逐渐成熟的煤制气技术吸引了淄博环保部门的目光。在王村镇、双杨镇等建陶、耐*企业集中区,建设大型煤制气站,向周边企业供应经过集中脱硫的煤制气,不失为一个解决燃煤污染的有效途径。事实上,建设煤制气项目,是淄博解决大气污染难题的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煤制气,是煤炭经过加压气化后,脱硫提纯得到的可燃气体。这是一个让煤清洁燃烧的途径。

今年上半年,煤制气在王村镇率先试水。在完成了项目、节能评估报告编制之后,周村区发改局对此项目正式立项,与此同时,环评工作也在按计划进行。根据计划,项目投资2.48亿元,建设2个大型煤气站,年生产煤气13.5亿立方米,折合天然气1.9亿立方米。

煤制气项目建设,是一个多赢的选择。周村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型煤气站脱硫效率可达98%以上,经过脱硫提纯后的煤气燃烧后SO2排放浓度低于40毫克每立方,完全符合国家标准。集中供气后,王村镇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16.1万吨,减少SO2排放5568吨,环保效益巨大。

对耐材企业而言,改烧清洁煤气后,不必再上脱硫除尘设施,节省了一大块环保设施的投资及运行维护费用。给环保部门带来的好处,则是监管难度大大降低了。

该项目分两期建设,按照计划,早在8月份就要达产供气,然而时至今日,工程仍在犹豫不定中缓慢地进行着,目前一期工程只完成了土建以及4台煤气发生炉的主体和净化设备的安装工作,离原计划的8台煤气发生炉相去甚远,更别提调试和达产供气了。

一个各方都抱有太多期许的项目,却为何建设如此缓慢?近日,记者连续两次来到王村镇采访,多方探寻问题答案。

该项目投资方打给市有关部门的一份报告称,项目在进行工商登记时,根据工商登记条款,燃气项目应归危险化学品管理或城镇燃气管理,需经安监部门办理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及企业安全生产证,或由省住建厅办理燃气经营许可证,否则不能从事煤气的生产、经销活动。

根据以上要求,投资方分别请示安监和住建部门,得到的答复一个是你公司“拟建的新建煤气生产项目暂不按照危险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实施许可。”一个是你公司的“项目不能作为城镇燃气经营管理”。

两个行业主管部门均不将该煤制气项目列入本行业管理,结果是项目无法办理正式生产、经营营业执照。经过当地政府协调,投资方现在只办理了对煤气生产项目进行投资、开发、建设、管理的营业执照,但不能从事煤气的生产、经营。

在复函中,两个部门都说明了作出决定的法规依据。看上去,淄博的**个煤制气项目胎死腹中似乎已成定局。

但是,从全国来看,在一些建陶生产基地,煤制气项目正在发挥着良好的环保效益。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我国五大陶瓷产地之一的沈阳市法库县,2009年建设了一个大型煤制气项目,给基地的建陶企业供应清洁煤气。据介绍,煤制气不仅体现了集中高效清洁利用,*重要的是成本远远低于天然气,相较于现在的传统水煤气炉提高12%左右。类似沈阳法库县这样规模的煤制煤气炉,在全国各地还有六处。

根据淄博市的大气*理思路,除了王村镇的煤制气项目,还将在淄川区建陶企业集中的双杨镇建设同样的项目。但现在的问题是,手续办不下来,项目就难以推动,而大气*理的努力也将受到严峻考验。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煤制气项目的手续问题,真正的原因很可能是有关部门出于项目投产后安全方面的顾虑,担心一旦发生事故,审批者难免被追责。这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煤制气技术已经很成熟,很多地方已有成功案例。其实,淄博市建陶、耐材行业现有很多煤气发生炉,若论安全,每个煤气发生炉都是一个安全隐患。而如果用大型煤气站代替这许许多多的小煤气炉,整体上的安全性只会提高。

客观地说,淄博的*个煤制气项目,既不是当地政府追求政绩的GDP冲动,也不是在煤价持续走低的情形下以煤制气追求利益的纯粹利益驱动,而是源于*理大气污染而作出的迫不得已的选择。

社会在前进,新的问题也随之不断涌现。当攸关大气污染*理的煤制气项目遇到政策难题时,已经不符合新形势的政策,或政策的空白,是否应该与时俱进,作出必要的调整或补充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