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东平:区域发展与扶贫开发齐头并进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泰安市东平县把旅游扶贫纳入全县扶贫工作总体规划,利用山清水秀的自然资源,倾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带动库区贫困群众致富。

东平县东平街道塘坊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穷村,如今这个村却悄然发生了变化。现在,“塘坊村”这三个字已经成了一块金字招牌,十里八乡的姑娘都愿意嫁到这里来。之所以前后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是因为近几年塘坊村积极引导村民走具有生态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乡村旅游的路子。为了更好的搞好服务,村里还专门成立了东平县塘坊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现在已有十几家家庭加入到合作社。入社家庭的房子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分配,统一收取住宿费,餐饮合作社统一建了一个饭店,统一供食,避免各户各自经营,出现欺诈等行为。

东平是全国第二大水利移民县,有25万库区移民,主要分布在沿湖地区,世代靠打渔为生,生活条件艰苦,是东平县的主要贫困群体。根据旅游资源分布状况、特色、开发价值、景点内容等,东平县对乡村旅游进行统一规划,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借助“乡村文明行动”,扮靓村容村貌,为旅游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南堂子村目前已经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在这个村,不光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村集体的收入也是不断壮大。村里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集中土地用于景点建设和果树种植,收益一部分作为分红分给村民,一部分再投资建设,这样资金既做到了市场化运作,同时还实现了良性循环。

眼下的东平,既有民俗文化度假村等乡村旅游的“十朵金花”,吸引着城里人来游览度假,又有油菜花节、湿地采摘节、**龙舟赛、**露营大会等节会,向中外游客展示着古老东平的魅力。截至目前,全县从事乡村旅游的从业人员近2万人,共发展“好客山东”**农家乐、渔家乐65家。越来越多的库区移民吃上了“旅游饭”,仅去年一年,东平县贫困人口就减少了1.2万人。

近年来,东平围绕如何让东平湖岸25万移民脱贫致富,不断探索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旅游扶贫战略,整合旅游、环保、住建等方面的资金5亿元,编制全县乡村旅游扶贫发展规划,目前来东平县乡村旅游人数突破300万人次,全县有30万人受益于乡村旅游,人均增收5000余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