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明码标价十年商超喜忧参半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服装吊牌价即是原价?黄色标价签与蓝色标价签有何不同?手写价签是否合规靠谱?事实上,即便是平时爱逛商场的消费者也存在价格认识盲区。济南实行明码标价政策已近十年,为何还存在诸多价格乱象?二维码等***能否助力价格监督?

投诉少了价格管理规范了

位于文化西路的某大型超市一楼大厅内有个举报箱,日前,该超市客管部负责人当着记者面打开箱门,只见箱内存有十多封信,全部都是在此消费的市民在购物时发现问题后对商家提出的改进意见。翻看信件内容,其中包括服务态度差、过期产品促销等问题,但涉及价格问题只有一例,内容是关于该超市不少商品售价高于其他个别超市,希望超市能够调整商品价格,给居住在附近的市民更多实惠。

“关于价格欺诈或相关价格问题的投诉明显减少了。”该超市客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施明码标价政策之前,各商家基本是各标各价,标价方式千差万别,当时很多超市基本都采用手写价签方式,内容相对比较简单,除价格信息和规格单位外,并没有产地、等级、促销降价原因等详细内容。由于此类价签人为涂改容易、价格更新不及时、新旧价签容易混淆,加之管理比较混乱,超市几乎每天都会接到价格投诉,客管部经常疲于应付。

该人士带记者走访了两层卖场,只见每件商品前都摆放着一个明码标价签,上面除基本价格信息外,还有产地、等级和价监局的核价章。值得一提的是,价签上还有一个箭头和条形码,箭头用来指明所标价产品,以免造成识别误会,条形码与所售商品一致,目的也是防止消费者看错价格,买错商品。

想做价格促销只能打擦边球

引消费者眼球又**丝毫不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操作起来难度不小,商家往往采取打擦边球方式处理。”该人士介绍,****规定,商超不得使用市场*低价、出厂价、批发价、特价等无依据或无从比较的宣传语言,无奈之下,商家才会想出“天天便宜”这一类含糊不清的广告语吸引消费者,为避免争议,商家一般会在促销牌上标有“*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字样。称,该产品已过了临时促销期,目前已**原价。市价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属于典型的价格欺诈行为。商家在促销活动结束后,应及时更换价签,否则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原因,都将按规定对商场进行处罚。

“像我们超市主要靠走量生存,为多出货,很多供货商都希望我们能帮他们做个促销活动,而促销降价必然涉及宣传广告,当前市场竞争很激烈,想吸

“虽然市民投诉少了,但商超的促销难度却加大了,稍不留神就会触犯明码标价规则。”一位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如其所言,记者前不久在某商场购物时发现,该店正在打折销售一款品牌儿童鞋,整个促销区内未见明码标价牌,只是在鞋底上用圆珠笔写了一个数字。记者买了其中一款标价109元的男童鞋,结账时却被系统要求交180元。对此,商家解释制作两套价签安装价格查询机

“价格和食品安全一样重要。”济南某大型超市负责人坦言,经过十年发展,明码标价政策法规已经相当健全,一旦出现价格问题受惩罚力度也很大,为防患于未然,他们要求每个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都是价格巡检员,一旦发现任何问题及时上报处理。但该人士同时表示,超市内有两三万件商品,产品价格几乎每天都有变动,难免会出现疏漏,而这些问题又往往会被职业打假人抓住并举报,这也客观上倒逼商超只能下更大力气规范标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