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卡网上充值有望公测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我想像给手机充话费一样,坐在家里通过电脑就能给手里的这张公交IC卡充值。”网友“静静”发的这条微博,引起很多小伙伴的共鸣。而这一愿望有望下月实现!日前,记者获悉,济南公交下月或将在一定范围内开始公测网上充值业务,待项目成熟,将全面铺开。

[现状] 18个充值网点无法满足市民

据不**统计,目前济南IC卡持卡消费量达**张,但公交服务网点只有18个。虽然大部分网点比较贴心,工作日期间会拉长中午的服务时间,但随着持有IC卡的人不断增多,相对过少的网点还是会不时被吐槽。此外,市民也希望IC卡能跟上“潮流”,不受地点、时间限制,用手机、电脑就能随心充。

“其实这个问题我们早就意识到了,为了进一步方便市民,我们很早就开始探索更为便利的充值方式。”济南公交相关工作人员说。今年4月,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在BRT-7号线开通时,提出了网上充值的概念,并表示会逐步增加BRT站台的服务范围,为市民提供更多的IC卡充值点。

[进展] 内测已完成,计划下月公测

今年5月,济南公交有关负责人对市民做出了“年内实现网上充值”的**,这让部分上班族眼前一亮。“说实话我们在高新区工作,在西客站租房住,上下班都得靠公交车出行,每天累成‘狗’,还要找地方充值,有时候一忙就忘了。”上班族赵女士说。如果坐在办公室就能给IC卡充上*,那可给他们省了大事儿。

“近6个月的时间,我们一直在想办法实现网上付费与公交卡的安全关联。”济南公交工作人员说,与手机号、支付宝不同,公交卡并非实名制,直接实现现金的转入有些难。日前,记者获悉,这一问题可通过一个外接设备实现。也就是说,市民通过网页注册进行支付后,将IC卡放在外接设备上,就可实现支付费在IC卡的“圈存”。“我们此前做的就是安全测试。”工作人员说,如果进展顺利,计划下月进行一定范围内的公测。

[未来] 济南或实现拿手机当公交卡刷

考虑到网上充值,部分年纪稍大一点的人可能无法实现顺利操作,济南公交也在考虑在部分商超、银行设置服务网点,方便市民为自己的IC卡充值。此外,根据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部分旅游公交智能站亭的规划,未来这些“高大上”的信息化站亭里不仅可实现旅游信息的时时查看、公交站点的换乘查询,还有可能安放上自助充值设备。而按照济南公交的远期规划,未来济南或实现在手机中植入公交卡功能。

相关新闻济南65岁及以上老人明年可免费乘公交

11月25日,记者在“直面问题践行**”《政务面对面》活动中获悉,明年,济南将实现65岁及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不过,截至目前,实行的具体时间还未确定。

根据济南市老龄办统计,目前,济南市65岁到69岁老年人的户籍数量接近26万,常住人口约为30万。而据不**统计,自2006年至今,济南目前共办理老年人免费乘车卡13.5万张,优惠卡15.4万张,这个数字也在每天更新中。“9年间,虽有财政补贴,但这部分还是亏损了18亿。”此前,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对65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费,至少需要大约2个亿的补贴。

据了解,目前,济南公交前期准备工作已在主管单位的指导下进行中。如果接到了相关执行通知,济南公交将迅速开始为符合年龄的老年人更换乘车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