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存款哪家强:五大行统一口径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22日央行发布降息消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25日,记者梳理了在济南市设有营业网点的26家银行发现,虽然央行宣布降息,这26家银行的利息都是不降反升,其中包括工农中建等16家上市银行。而在这26家银行中,城市商业银行的存款利息大都一浮到顶,有的能比央行公布的基准存款利率高20%。

五大行统一了调整口径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并称“五大行”,在此次央行降息后,五大行统一了战线,活期存款利率与基准利率同为0.35%,定期整存整取分为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和五年期,利率分别为2.60%、2.80%、3.00%、3.50%、4.00%和4.25%。由于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中未涉及定期整存整取5年利率,所以剩下的5种定期整存整取利率分别比基准利率上调了10.70%、9.80%、9.10%、4.5%、0。

如此看来,五大行对降息事件非常淡定,且统一了调整口径,调整幅度除了整存整取三个月定期超过基准利率1.1倍外,其余各档调整均未达到基准利率的1.1倍,更别说一浮到顶。

“五大行的对公存款占比大,能达到七八成,所以对占比较小的个人存款部分比较淡定,”济南一家商业银行的分析师冯女士坦言,“对公存款一般都是协议存款,所以在比较敏感的零售业务方面表现得并不是那么积极。”

商业银行利率百家齐放

招商银行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利率则是千差万别,其利率水平介于城商行和五大行之间,其中,招商银行有向五大行全面看齐的趋势,利率相近。

中信和华夏两家银行利率均比其他股份制银行高出一筹。尤其是华夏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达到4.75%。不过,民生银行的二年、三年期存款利率较高,但取消了五年期存款。

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除了活期存款利率较高外,二年、五年期存款利率甚至比五大行还要低。广发银行和光大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较高,其他期限存款利率则无太大优势。

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和渤海银行也将所有存款利率上浮至顶。总体来说,股份制银行大多执行存款利率上浮10%。以兴业银行为例,其活期存款利率为0.42%,比基准活期存款利率高20%。去除五年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外,其余5种利率分别为2.585%、2.805%、3.025%、3.35%和4.00%,分别比对应的基准利率上浮了10%、10%、10%、0和0。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16家上市银行*次存款集体不降息。

城商银行大多上浮至顶

作为规模小于五大行和其他股份制银行的城市商业银行,此次调整则表现得非常积极。如齐鲁银行、天津银行、威海商业银行等。

记者盘点了在济南的7家城商行,其中,齐鲁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为0.42%,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20%。去除五年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外,其余5种利率分别为2.82%、3.06%、3.30%、4.02%和4.80%,分别比对应的基准利率全部上浮了20%。

“城商行如此积极,主要还是为了留住存款。”冯女士坦言,城商行跟进速度*快,原因是利率市场化对城商行的冲击更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