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八措施保障农民工权益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今天从东营市住建委获悉:2014年,全市累计接待农民工来人来访151起,涉及农民工3359次,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3994万元。受理省市**部门、省建设厅、12345市长热线等上级转办投诉82件,做到每一件投诉都有落实、有交代,有效地**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东营市各级住房城乡***门和清欠机构,高度重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的受理和协调工作,不断加强组织**,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清欠制度,畅通投诉渠道,严肃查处拖欠行为,把绝大部分拖欠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当地,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大量的矛盾和纠纷,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行业和社会稳定。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10月份,市住建委联合市人社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建设企业就农民工工资清欠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县区进行了督导检查,对发现的工程款不到位、清欠制度不落实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共检查房地产开发项目36个,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28家,监理企业26家,施工企业50家,建筑劳务企业17家,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工程总造价48.21亿元,涉及农民工6500余人。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实行联动清欠。近年来,市住建委先后**了《关于进一步解决全市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清欠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暂行办法》等规定,推行合同用工、实名用工,月支付、季结算等制度;根据工作职能将清欠责任分解到有关科室单位,加强过程监督和责任包干,为从源头*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加强农民工工资**金管理。严格落实《东营市建筑业农民工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完善全市**金收缴和管理的联动机制。实行施工企业按中标合同额缴存**金制度。目前,共缴存农民工工资**金2.2亿多元,及时返还企业农民工工资**金9200余万元。

四是加大对拖欠工程款单位的制约,严把新上项目关。在新上项目招标公示前,审查建设单位已竣工工程是否存在拖欠工程款问题,凡是未按合同约定结清工程款的工程项目,不予出具“已结清欠款和无拖欠行为证明”和不予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

五是实行约谈制度,加强调度。适时召开县区、开发区清欠机构负责人调度会、座谈会。在五一假期、麦收等重要节日期间,及时召集投诉较多和存在不安定因素、有**苗头的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召集发生投诉较多的建筑业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36人次,及时协调处理中建置业公司绿洲**项目和道拉斯项目农民工欠薪**问题。认真做好省清欠办、市**局等上级部门转办案件的调查、处理、回复工作。加强与市外清欠机构相互联动,有效解决部分市外企业工资难以解决的问题。推行拖欠农民工工资约谈制度,

六是规范欠薪投诉处理制度。市清欠办根据投诉事实和证据,积极协调工程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及项目负责人核实工作量、结算工资。对因施工企业原因欠薪的限期支付拖欠农民工工资;对因建设单位工程款拨付不到位的,督促建设单位筹集资金支付工程款,并要求施工企业优先支付农民工工资。对结算纠纷的,积极引导农民工通过司法程序,维护合法权益。

七是严肃处理欠薪企业。对在检查中发现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或是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的企业,限期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或发生再次**投诉的将严肃处理。9月28日,已对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大规模**的10家施工企业进行了全市通报,并记入不良行为记录。

八是健全长效机制。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要求工程建设有关单位全面开展自查摸底,完善严格落实清欠制度,完善清欠应急机制。根据市政府安排,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机制的意见》,实行部门责任分工、联动清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