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首家油改气厂谋转型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业内一致认为,受**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11月28日会迎来“九连跌”;与此同时,11月27日起,淄博车用天然气价格由现行每立方米4.38元上涨至4.68元,这是自上次每立方米上涨0.6元后,车用天然气价格再次高调上涨。

一边是油价的“跌跌不休”,一边是气价的不断上涨,市场环境的剧变对机动车油改气市场带来了**性的改变。日前,记者拜访淄博*家从事油改气业务的改装厂,从一家窥全貌,还原6年来的油改气之变。

一个月改装609辆车的辉煌

淄博油改气资质编号001的改装厂**李繁荣,从今年7月份更换了自己的名片,原来的油改气改装厂的名片被弃之不用,开始冠以“淄博宝通车用燃气设施检测有限公司”的名头开展业务。

“再靠油改气吃饭,全都得饿死!”在李繁荣看来,油改气的市场注定经历从无到有、从小渐大,再从红*到低迷的曲线。

李繁荣的改装厂从2008年年底申请了油改气的业务资质,在全淄博先声夺人,拿到了淄博**个**改装编号,当时的油价正慢慢抬升,低廉的气价催生了当时被社会普遍看好的油改气“蛋糕”。

李印象中,至2010年,当时淄博的车用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在3.45元左右,而93#汽油价格每升大约6.57元。按照1立方米天然气的动能相当于1.1升93#汽油计算,不包括省下的保养维修费,仅燃料一项就可节省50%以上。油气间*大的价格差让李繁荣的油改气业务风生水起。

2011年12月31日这天,李繁荣当时所在的张店山泉路总厂**就改了31辆车,**了他从业以来的日改装纪录;至2012年3月,李繁荣麾下已拓展到3个厂,仅这一个月,3个厂的改装量就达到609辆车。

扩展改装车间,增加改装技工,一时间,山泉路总厂****,车主排起长队等着加装气瓶。**到晚加班干活的技工忙得都顾不上吃饭,总被车主催着赶紧干活。

从天上掉到地下

花无百日红,随着油价增幅回落,尤其是气价的节节攀升,加之已改气车辆的市场饱和度增加、加气站等配套滞后,*爆的油改气市场逐渐被无形的手一点点蚕食。

一方面,具备**改装资质的改装厂逐渐多了起来,多方打起了价格战,利润空间大面积萎缩。以加装70L气瓶的改装费用为例,2008年大约需要6000元,至2011年4000元就可拿下,而现在的费用甚至不足3000元。

更为致命的是车主们对油气价格的衡量。气价从每立方米3.45元,涨到3.78元,再涨到4.38元,再到如今的4.68元,车用天然气价格连涨的步伐让原本有意改气的车主望而生畏。与此同时,成品油调价窗口频繁开启,油价涨涨跌跌,保持相对稳定的态势下甚至有所降价。

如此背景下,油改气市场遭遇了“滑铁卢”。李繁荣坦言,他在张店的山泉路、联通路和淄川的3家厂,目前一个月最多能改100辆车,更惨淡的时候,一家分厂一周只改两三辆车。

注重改装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李繁荣所遭遇的情况在整个淄博来说还算好的,一些改装厂甚至一周都不开张,一辆车都没有。记者在张店多家油改气改装厂了解后获悉,目前油改气改装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家家门可罗雀,鲜有人问津。

从整个淄博市场层面上看,据李繁荣预计,仅与去年同期相比,油改气业务量的跌幅或超过七成。淄博具有改装资质的46家改装厂已有数家关门停业。

生死存亡的转型

不能光埋头干活,还得抬头看路。

李繁荣**买4份报纸,从**社会制裁俄罗斯天然气,到身边的加气站**有多少车加气等等,但凡和油改气有关的信息,他统统记下,在这其中,他早早就已嗅到了所在行业的危机。

从今年起,李繁荣调整了自身的发展方向,用于油改气的气瓶不再进货,留下的100多只瓶子静待消化。

除淄川的分厂仍保持现状外,张店山泉路上的总厂收回对外出租的营业房,介入汽车整车销售;张店联通路的分厂上马油改气车辆车用燃气设施检测设备。

车用燃气设施检测分为两块:车用气瓶和专用装置。按照国家标准,车用气瓶需3年检测一次;按照淄博市相关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压缩天然气汽车专用装置要定期检验,减压阀、改装的管路等专用装置需一年一检。

据淄博市权威统计数据,截止到2014年9月底,淄博登记在册的车用气瓶数量在10500只左右,车用气瓶和相应车辆上的燃气专用装置的检测市场份额相当可观。

“一些改装厂用肥皂水检测管路漏气的做法早就过时了。”李繁荣敏锐地发现,油改气车辆检测是一个可以转型发展的*大产业。

今年5月份,李繁荣飞去四川,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考察学习了一周。回来马上搞基建,上设备,报审批材料,请专家评审,今年7月22日顺利拿到了专用装置的检测资质。

李繁荣介绍说,受当前一些现实条件所限,淄博本地的检测市场前景仍然不十分明朗。“山泉路上的汽车销售也刚刚起步,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幸好,我这30多个员工愿意与我一起渡过难关,让我感动不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