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11件史料被认定为珍贵文物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张店区***“**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摸底调查工作”结束。今天,记者来到淄博市公安局,对这些文物和其它珍贵历史资料进行了了解。

根据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相关文件规范,普查的文物主要包括四类:**类是1949年及以前各时代的珍贵艺术品、工艺美术品、文献资料等可以反映社会生产生活状况的代表性实物;第二类是1949年以后国有博物馆、纪念馆收藏登记的藏品等;第三类是重要的民族民俗文物等;第四类是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

按照文件,淄博市公安局警察博物馆**有11件藏品被**确定为文物。其中包括齐国遗址出土的瓦当、清代光绪年间的“十庄义碑”等我国古代封建社会遗存下来的珍贵文物,历史年代久远,文物价值也相对比较高。

公安局警察博物馆中我国近当代的许多文物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反心战”时监听敌台使用的收音机,邪教圣贤道道*的皇袍,日伪时期禁毒收缴的骨制烟枪等,这些文物都是自封建王朝结束后非常能体现我国当时社会特点的重要文物。另外,淄博市公安局遗留下来的文物,如各个时期使用过的公章、**38年元月公布的布告、侦破使用的木质相机、**时期消的防警铃等也属于近当代比较珍贵的文物藏品,其中有些藏品在其他地方已经很难见到。

据张店区***局长张泳介绍,经过张店区***和镇办文体站的联合工作,共核实张店区辖区内省市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1345处,实有国有单位902处,有318处为非法人单位或撤销,搬迁到外区县的有185家,新增国有单位60家,共登记收藏有文物的国有单位8家,初步统计文物收藏总量4.1万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