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电暖宝正充电发生爆炸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奎文区李先生吓了一跳 商家提醒莫买廉价电极式电暖宝

随着天气变冷,各式各样的电暖宝、暖水袋在市场上走俏,但电暖宝**事件多次发生。12月3日晚上,市民李先生家的电暖宝充电时发生**,幸好李先生当时不在旁边,才免于被烫伤。12月5日,记者走访发现,被禁止销售的电极式电暖宝仍在市场上销售。业内人士表示,电极式电暖宝易**,*好不要使用。

市民反映 出事的电暖宝只花了10元*

12月5日,记者见到了家住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李先生。提及电暖宝**的经过,李先生仍然心有余悸。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今冬没有供暖,为了在家暖手,前几天他从潍坊小商品城购买了一个电暖宝。他连续用了3天,电暖宝一直没什么问题,不知什么原因竟然会**。“当时我下班回到家,先把电暖宝插上电,就到厨房里做饭。不经意间,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到屋里一看才发现是电暖宝**了。”李先生说。

记者看到,李先生的这个电暖宝样式比较简单,为长方形,背面已经破裂。随后,李先生拿出了电暖宝的包装,上面只标注了电暖宝的使用方法,并没有生产日期、厂家地址、生产许可等信息。

“这个电暖宝比较便宜,只花了10元*。我当时只图便宜了,真没想到还能**。”李先生告诉记者,电暖宝**,庆幸的是自己没有受伤,所以他也没有找商家追究责任。不过,有了这次经历,他以后再也不敢使用劣质小家电了。“之前在网上看到电暖宝**的事情,真没想到这种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李先生说。

记者调查 不少电暖宝属于“三无”产品

12月5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随着气温下降,各种取暖设备充斥市场,而样式各异的电暖宝更是随处可见,有的商贩还将电暖宝作为主打商品。不过,记者注意到,不少电暖宝属于“三无”劣质产品。

在潍坊小商品城内,记者走访了5个销售电暖宝的摊位发现,电暖宝的价格在20元至70元不等,虽然外表美观,但是包装很简单,甚至价格相对低廉的根本没有产品信息。在一个销售小家电的摊位前,摊主看到记者在看电暖宝,便热情地介绍起来:“这些都是今年的新款,并且能**质量。”

这位摊主还向记者坦言,千万不能买那些价格低廉的电暖宝,质量没法**。

在另一个摊位处,记者看到地面上堆放着很多电暖宝,店主正忙着分拣。其中一些价格低的电暖宝,只有一个塑料袋包装,里面夹着简单的使用说明,并没有标注产品信息。“你要好点的?还是要价格低一些的?我们这里都有。”店主告诉记者,如果使用正确,应该不会**。

商家 电暖宝分电极式和电热丝式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电暖宝分为电极式电暖宝和电热丝式电暖宝,由于电极式电暖宝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已经被禁止销售。根据2010年11月1日正式实施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的特殊要求》,国家质检总局明令规定禁止销售电极式电暖宝。

在潍城区和平路与人民街路口附近一家名为“小家电城”的店内,常年经营小家电的王晓明向记者介绍,电极式电暖宝和电热丝式电暖宝的主要区别在于内部构造,很难从外表对其进行区别。电热丝式电暖宝相对安全一些,价格也比电极式电暖宝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管是销售商还是消费者,很少有人知道电暖宝还有分类。“没听说电暖宝有这么复杂,我们只销售电暖宝,对里面的构造并不知晓。”销售商付先生说,只要价格不是太低,并且包装上标注了产品信息,应该不会有问题。

正在潍坊小商品城买电暖宝的韩女士说,电暖宝从外表上看,没有多大区别,至于内部构造,她也不是很清楚。“女儿特别喜欢带毛绒玩具的电暖宝,所以今天来买一个。还从没听说过电暖宝有电热丝式和电极式之分。”韩女士说。

提醒 电极式的易**

王晓明告诉记者,根据发热原理,电极式电暖宝内部存在一个方块状的塑料发热体,带有正负电极。电极通电后,可以对内部液体加热。加热时间短并且液体膨胀快,如果电暖宝绝缘层厚度不够或是密封口不严,都有可能导致漏电,*终发生**。

“电热丝式电暖宝有绝缘线圈,将发热体和液体隔开,所以比较安全。”王晓明说。

王晓明提醒,市民选购电暖宝时可以用手摸一下,如果有硬柱体,很可能是电极式电暖宝。另外,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