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周末迁徙族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核心提示

平时在市区繁忙工作,租住在只有30平米的小房子里,但到了周末,他们就开车载着家人,回到靠近郊区属于自己的120平米的大房子里,享受两天度假时光,他们被称为岛城市区内的周末迁徙族。记者采访了13名身边的周末迁徙族,发现有6人迁徙的原因是为了能让孩子上一所不错的小学或者中学。平时一个家,周末一个家,迁徙中的家庭上演着属于自己的酸甜苦辣。

[为孩子教育]

一家租住30平米小房子

白天在繁华喧闹的香港中路上班,晚上回位于十梅庵的家休息,市民孙景辉享受了5年的“双城生活”,却因为孩子的上学被打破了。他不得不**120平米的大房子,租住在孩子学校附近的一间30平米小房子里,只有在周末或者节假日,全家人才能返回自己的家享受生活。

孙景辉称现在回想起来,当初自己买房的时候有些欠考虑。“孩子开始上幼儿园大班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有学区房的问题,幸好孩子的户口跟着妻子落在市南区。”孙景辉称,他提前在市南区一所小学附近租了一处30平米的学区房,每月的租金就要1500元。自己和妻子平时工作都很忙,孩子放学后先到姥姥家去,等晚上再回他们租住的房子里睡觉,他们一家三口住在30平米的房子里确实很挤,而且租住的老房子条件有限,上下水有时候会有问题。孙景辉称,他也尝试过早上从十梅庵的家里出发送孩子上学,但孩子基本上清晨5时30分就要起床,路上还经常会堵车,孩子迟到过两次后,他只好无奈放弃了。

[为以后养老]

卖掉市区房郊区换大的

53岁的周建军和妻子是朋友眼中非常潇洒的人,但也有朋友评价他们很“二”,他们俩本来在山东路理工大学附近有一处房子,虽然只有两室一厅,但足够夫妻俩退休后养老,可两年前周先生夫妇竟然把房子卖了,用卖房款和两人大部分的积蓄在即墨买了一处以温泉为主题的大房子,夫妻俩平时在市区租房住,只有周末才会乘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前往自己空置了5天的家享受温泉生活。

“我还有7年退休,我妻子已经退休了,我们俩打算再干7年攒点养老*,晚年就在即墨的新家里过了。”周建军称,自己现在是给退休后的生活投资

[为上班方便]

周末才能回家看望妻儿

王淼的周末迁徙生活,是从去年公司总部搬到棘洪滩后才开始的,从棘洪滩到西镇的家全程45公里,坐公交车要倒两次,需要3个小时,而且公交车末班车时间是晚上7时左右,下午5时下班后根本赶不上末班公交车。坐单位提供的班车回家也需要1个半小时,而且班车是下午5时30分准时发车,他所在的是一家产品设计公司,经常需要晚上加班赶设计图,很少有准时下班的,王淼刚开始到棘洪滩上班的一个周,有3天晚上是在办公室里睡的。王淼也曾想过自己开车上下班,但来回90公里,每个月的油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们公司没有给员工交通补贴,但给员工租房补贴,鼓励大家在棘洪滩公司周围租房。”王淼称,自己在棘洪滩花了500元跟人合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当宿舍,为了工作方便,每周大概有三四天的时间住在宿舍里,只有周末才能回家看望妻儿。

[为亲近儿孙]

倒两次公交车进城团圆

跟年轻人周末从市区迁徙到郊区不同,66岁的彭春华则是反向迁徙,她平时住在白沙河附近拆迁分到的房子里,到了周六早上就会倒两次公交车,到敦化路儿子家里团聚。 “别老想着让儿孙们回家看看,老年人也可以主动点,自己没事到儿子家里去看看。孩子们不缺的是孝心,*缺的是时间,而我们老年人*不缺的就是时间。”彭春华称,周末儿子儿媳有时间也会开车来看望她,但经常呆不了几个小时,吃了中午饭就要走了,有时候孙子还要上补习班来不了,还不如她周末坐车去看儿子孙子,后来她为了全家团圆,迁徙到市区过周末的习惯就固定下来了。

【创意】

尝试同城换房破解迁徙难题

“其实北京等地早就有类似换房居住的中介网站,在岛城的一些**,也有人曾经发过帖子,希望通过换房居住,破解给孩子陪读来回迁徙的难题。”青岛科技大学毕业生周彤和合伙人正在试水以换房为主题的网站,除了与外地网友换房旅游的内容外,另外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学区房换房。“我们登记**手的房子是李村58中附近的一套三室的房子,房主希望在齐东路附近换一套能住一家三口的房子,我们帮忙在网站和**上联系了两个月,终于找到了适合的房子。”周彤称,整个过程中网站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很多房主都抱有怀疑的态度,不愿意轻易尝试,他们试水3个多月来,只换房成功了3套。

“房主*担心的就是会产生纠纷,拥有学区房而且需要换房的人本身并不多,而且两间房子的大小、朝向、设施、装修全都有不同,怎么换,需不需要房租补偿,换房后的风险,这些都是问题。”周彤称,他们的网站还不是很成熟,相信在慢慢摸索中能够找到*合适的换房方式,此外他还准备将换房居住扩展到市区和郊区的换房居住、周末换房居住等更多领域,希望这种纯公益的换房理念能够帮助更多周末迁徙族免去迁徙之苦。

【中介】

学区租房家长多是有房一族

记者采访了身边的13名周末迁徙族,发现有6人迁徙的原因是为了能让孩子上一所不错的小学或者中学。而记者分别在齐东路、延安路、京口路和松岭路附近采访了5家房屋中介,他们表示为了孩子上学方便而租房的家长,是他们房屋中介的重要客源,每年中小学开学前后,都会有大量家长上门咨询租房。

记者了解到,其中两家房屋中介都尝试过“房屋银行”,在淡季将位置比较好的房子先低价长租下来,等着房价上涨时再租出去从中**。“我的客户中有很多人在市北区或者李沧区都有房子,但为了孩子上学方便,还是要在周围租房。”齐东路附近从事房屋中介7年的李美雪称,学区租房的人中,有房族占了将近一半,他们大部分人都只有孩子上学时才住在附近,周末或者是节假日都会开车回家,每年寒暑假他们租来的房子都会有很长时间闲置,此外也有不少人到中介咨询买学区房。而延安路的中介顾问赵燕告诉记者,她做房屋中介已经5年了,感觉中介公司越来越多,好房源却越来越少,学区租房是学校周围房屋中介公司*重要的一项业务,很多家长都有两套甚至更多的房子,但为了孩子只能选择蜗居。

【心声】

盼着地铁开通结束迁徙生活

“随着地铁各条线路的逐步推进,以后上下班路上的时间会大大缩短,相信就不需要另外租房周末迁徙了,而是每天都可以乘坐地铁回家。”王淼称,自己只需要开车从棘洪滩到李村,然后乘坐地铁回家,回家的时间可以节省一半。

“我们家虽然不在地铁站附近,但可以转乘公交车,也可以节省上下班的时间,接送孩子上下学也会更加方便。”孙景辉称。

“我的家在黄岛,但在市南区工作,本来也是周末才能回家,胶州湾隧道的开通才让我结束了周末迁徙的生活。”从事对外贸易工作的牟德生称,以后随着地铁的开通,岛城交通会越来越方便,方便更多的周末迁徙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