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出口农产品区域化管理破难题

2014-12-0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8月初,全省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省工作会议在潍坊市举行。山东省之所以将创建**省工作正式启动现场选在了以区域化管理为核心的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发源地--潍坊,主要是因为潍坊出口肉制品占全省60%、全国三分之一,蔬菜出口占全省25%,且为省**区域化建设试点,具有典型意义和**作用。

区域化管理是为提高出口农产品质量、有效应对国外技术壁垒、立足创汇农业发展优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运行管理体制;整合资源,建立“**主导、**带动、部门联动、全民行动”的有效管理机制,建成与**市场标准相一致、符合出口质量安全要求的种植养殖安全区,促进外向型农业发展。

日前,省**正式下发《关于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省的实施意见》,确定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省,在现有**区、**市建设基础上,把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向一个更高水平,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的经验。

安丘模式:

区域化管理破解农产品质量难题

安丘是一个农业大市,农产品出口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安丘市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加工企业430多家,年出口农产品150多万吨,创汇2亿美元。先后被确定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典型**区、全国园艺产品(蔬菜)出口**区、山东省放心菜基地市和第一个供港蔬菜备案基地。

2007年3月,部分发达国家引发对中国出口食品农产品恶意炒作远远超出**贸易本身范畴等言论,像“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对我国多批输日生姜亮起“红灯”,并准备启动禁止中国生姜进口程序。为应对复杂形势,综合**新兴的“区域治理”新理念,在潍坊市委、市**,山东检验检疫局指导下,潍坊检验检疫局启动了以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为核心的**区建设,并率先在出口蔬菜大市--安丘进行试点。

以“公司+基地+标准+品牌+市场”为特点的“**主导、科学指导、**带动、部门联动、全民行动”的安丘区域化管理模式正式启动,一个被称为“安丘模式”的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络全面建成。“当年安丘出口食品农产品合格率由试点前的96.2%提高到99.6%,出口额增长了21%。

安丘市发挥了较好的“领头羊”作用,潍坊市的出口农产品随之逐步走上“源头无隐患、生产有标准、投入无违禁、监管无盲区、质量可追溯、出口无障碍”的良性发展轨道,出口竞争力大幅提高,突破了壁垒,开辟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对话渠道,增强了国外消费者对山东农产品的信心。2008年以来,欧盟、加拿大、日本等相继将封关多年的产品对潍坊企业开放。2013年全市农产品出口22.87亿美元,其中**区出口总值90%以上。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中有升,2013年产品合格率达到99.95%,较2012年高出0.02个百分点,国外反馈的预警数量同比大幅下降47.1%,实现了外贸出口“质、量”双丰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