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驾驶人教你雪后行车护车技巧(2)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要及时洗车防融雪剂腐蚀车辆

大雪过后,护理爱车也是车主必不可少的一门功课。但是,有部分车主因不了解雪对车子的腐蚀性,雪后会对车子不管不问;还有车主认为今天洗车,明天又下,及时清理属于白忙活。其实,雪后护车看似小事一桩,可如果忽略了它,轻则伤车,重则毁车。

“雪后要及时洗车,即使未来几天还会下雪,也不要拖着不洗。只要被雪覆盖了,就要马上用清水将雪冲掉。”今年42岁的韩文杰在文化中路上开了一家洗车店,他告诉记者,雪花和融雪剂中都夹杂着酸性或碱性的化学物质,如果不及时清理,底盘及轮胎、轮毂都会遭到腐蚀,这样就会影响到车辆的使用寿命,甚至威胁到司机安全。

那么,挡风玻璃上的积雪该如何处理呢?韩文杰给出了他的建议,“不能用雨刮器直接刮除,*好使用市场上可以买到的车用除雪铲将雪铲除。”清除时要轻轻地刮和擦,并且只沿同一方向移动,以防止残留在玻璃上的坚硬物划伤玻璃。当然,如果事先已从天气预报中得知将有降雪,市民可以提前在车辆上铺上一层报纸,在积雪后再小心将报纸揭掉,这样就省去了不少功夫,也可以保护车漆不受侵蚀。

“雪后正确的洗车方法是打开车上的暖风系统,然后再用温水擦车。”韩文杰建议,雪后洗车一定要用温水,热水或冷水都不可以。他表示,雪后如果给车子洗热水澡,车辆温度的骤然升高会使车漆逐渐失去光泽,而风挡玻璃也有可能在倾泻的热水中炸裂。如果用冷水直接冲洗,尤其是在发动机升温后“洗冷水澡”,急速降温对表面油漆很不利。

据了解,有的节约用水的车主在洗车时只用一桶水,这样一来,不仅水桶里夹带的泥沙很容易划伤车漆,而且只用清水洗车也无法洗净掉雪水里的盐分和碱性物质。“建议车主自己洗车时应勤换水,不过*好到专业电脑洗车店清洗。”韩文杰说,通过洗车机大量的流动清水及水中添加的中性清洁剂,再加上温水冲洗车身,对保护车漆有好处。同时,专门清洗车轮的轮刷会把轮毂缝隙里的污泥刷洗得非常干净。

长时间怠速热车不可取

每次大雪都会带来新一轮的气温下降,这也增加了车主保养汽车的困难。对此,开车二十多年的市民韩文杰建议车主,若在下雪过后开车,适度热车是十分必要的。

“虽然现在绝大多数是电喷车,在不热车的情况下也比较容易打着,但是长时间冷车行驶,很伤汽车。因此,车主一定要有热车的意识。”韩文杰介绍,寒冬季节,汽车在户外停泊一个晚上后,机油不仅会变得很稠,而且也会沉淀在发动机的底部。所以,适度热车就是为了让机油平稳地运转到发动机需要润滑的各个部位,把磨损降到*低,对保护发动机很有益处。

韩文杰表示,原地长时间怠速热车的方式并不可取。因为原地热车只有引擎在动,其余部分都没动,只有等到实际上路、慢慢行驶了一段时间后才能达到热车的效果。因此,比较正确的热车方法应该是,在汽车发动1~2分钟、待水温表稍有变化后再上路行驶。在水温未达到正常值以前,切记不要高转速、高车速行驶,应当在低速行驶中使发动机水温达到正常值,再**正常驾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