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留守农民乐当短工族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每到冬闲时节,各地农民都三五成群纷纷外出打工,而在金乡县,当地的农民不是想法设法打探外地招工信息,而是每天来到家门口的劳务市场“捞*”.“当天干活当天现金结账,时间短,得*快,离家近,想干就来,不想干就走人,这比外出打工强多了。”正在金乡县山禄**大蒜市场装车的马庙镇杨楼村杨风化高兴地对告诉笔者。时下,在金乡,留守农民乐当“短工族”已成为当地一种新时尚。

金乡县是**大蒜之乡,常年种植大蒜60万亩,已建成50万亩无公害绿色大蒜生产基地和3万亩有机大蒜生产基地,是我国*大的大蒜价格形成中心、大蒜产业科研中心和大蒜集散、流通、加工中心。近年来,由于大蒜经济的快速发展,一大批工业项目纷纷在金乡安家落户,大批年轻力壮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在大蒜收获加工储存时段,急需“短工族”帮忙。顺应这种需求,短、速、快的“短工族”成为留守农民解决富余劳动力的*佳途径,一批有经济头脑、思路开阔的农民**盲从外出打工大潮,而是安心在家做“短工族”.

年轻力壮的“短工族”大多从事大蒜的运输、装卸、储存等重活,每天工资达200元以上。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短工族”则大多从事大蒜加工等轻活,每天工资至少120元。“短工族”相对“固定工”比较自由、灵活,他们有活干时爱干则干,不爱干就不干。计算工*也形式多样,既可按小时计算,也可按量包干。“短工族”大多团体行动,多则数十人,少则两三人,只要愿意干,每天来到人才市场,就可以找到自己合适的活。据不**统计,目前,常年活跃在金乡县农村 “短工族”队伍 12000余人。通过打短工,他们人均每年可增收12000余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