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建设实现新突破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无论在村镇还是城区,细心的诸城人都会发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活”起来了,广场舞“*”起来了,农家书屋多起来了,书画展览***起来了……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文化服务人员质量越来越上乘,文化活动举办越来越多彩,这一切都得益于几年来的文化积累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市在文化建设上下的苦功夫。

今年以来,我市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为目标,以创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区为抓手,始终坚持群众导向,全面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改造提升基层文化设施。文化建设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加大了文化设施的改造提升力度。全市有5处镇街综合文化站新达到****以上标准,从而使全市13处镇街综合文化站全部达到****以上标准。新建成5处镇街文化广场、3处镇图书馆,目前,全市已建成13处镇街文化广场、7处镇图书馆。全市所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均达到省二类以上标准,建有农家书屋、公共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文体广场等。实施了百家**文化大院和百佳文化活动广场创建工程。

健全网格化公共文化管理服务体系。深化“圈网融合”服务模式,健全充实市——镇街——社区——自然村四级文化管理服务队伍,逐级明确了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了需求信息采集、协调开展服务、效果反馈等工作运转程序。开通了诸城文化网站,建立了文化需求信息网上采集和反馈机制,提高了文化服务的信息化水平。依托网格化管理,今年以来,先后开展送演出、送图书、送电影、送展览、送书画等定向定制服务3000余次。在社区推行“1+2”人员配备模式,即明确一名在编社区工作人员担任专职文化管理员,从大学生村官、社区公益岗位人员、退休教师、离职干部中选聘2名左右人员担任兼职文化管理员。积极实施公共文化人才培养工程,确定了百支业余文化队伍、百名**文化志愿者、千名农村文艺骨干初步名单。今年以来开展文化管理员和文艺骨干集中培训16期,巡回辅导130余批次。

加大场馆免费开放服务力度。今年以来,市博物馆、名人馆接待观众75万人次,超然台接待观众13万人次,图书馆接待读者23万人次。在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举办免费文化艺术培训,共开设九大艺术门类18个班次,培训学员近千名,3月份,举办了广场舞辅导员培训班。总分馆制“一卡通”持证读者达11万人,今年以来接待读者117万人次,外借图书期刊70万册次。

除此以外,城乡互动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节庆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展览活动……都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以数字来表达,会更直观:第十三届“龙城舜韵”文明之夏广场文艺演出,共演出33场,“百场歌舞进社区”演出190场,“百场戏曲进社区”演出200场,30个大型展览活动,观众累计26万人次……以内容来表达,会更厚重;年初的送春联、送书画下乡,夏日的广场舞;户外的广场文艺演出,室内的“庆新春”诸城市书画精品展、山水观道——张明川中国画邀请展、“我们的中国梦”——刘桂英剪纸艺术精品展、怀素抱朴——郭西元唐建书画精品展、“北势南韵”曾先国中国画作品展、2014明德·和融——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我市创新“圈网融合”服务模式,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两公里文化服务圈”为基本架构,以强化文化服务联动为主要内容,全面推行网格化文化管理服务,通过对“圈”、“网”进行紧密融合,健全制度机制,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和均等化水平,文化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