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南海新区汇聚业内精英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我刚拿到了泰山学者海外****的荣誉。” *近,跟记者一见面,在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创业的比利时人约翰·文就分享了这个好消息。这已经是约翰·文今年拿到的第二个大奖,今年9月,他还被授予了中国**“友谊奖”。

约翰·文拿到的奖项分量都挺重,他本人还是会说六七国语言的业内**,但他和他的高***企业威海金太阳光热发电设备有限公司,选择落户在了威海南海新区。

做出同样选择的,还有20多名博士。在这里的蓝色创业谷,众多年轻***人才都选择了前来创业。总有一种原因,让他们做出这样的共同选择。

做“全世界*一无二的”

约翰·文可不是一般人。作为金太阳集团的董事长,在太阳能领域,他已经深耕30多年,且家学渊源。他的父亲早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做的就是太阳能,从小耳濡目染,在业内早有声望。

“我去找老朋友,说一起来做个项目吧,他们就来了。”约翰·文说的轻巧,但他组建的核心技术团队35人,包括了来自西班牙、瑞典和法国等多个国家的****。他们每隔一段时间飞来威海南海新区,在工厂里一道解决技术难题。

**化的技术团队,研究出来的是世界一流的产品。

眼前的这个产品看上去简单,细长的玻璃管中,一根黑色的长管,两端是金属。工厂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用简易的方式完成玻璃金属封接,以及世界领先的吸收膜与反减反射膜,都是他们的技术突破。

数字不会说谎。产品96.8%的吸收率、7.05%的发射率、96.9%的透光率和97.1%的有效集热面积,全面超过约翰·文曾供职过的以色列公司,以及业内知名的德国公司。检测报告全部来自各大**检测机构,以及山东省科技厅的成果鉴定。

在金太阳的工厂里,记者发现了一个特殊的角落。这里生产的不是太阳能设备,而是各种形状不同的模具。约翰·文解释说,这是因为这个工厂里所有的生产设备,都是他们自己定制、组装完成的,也因此,这个工厂里的生产设备,例如全自动大型连续镀膜设备以及实验室等,“在全世界都是*一无二的”.

在2014年签订100兆瓦的电站供货协议后,金太阳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20%.而在未来5年,约翰·文的设想是国内市场达到40%的占有率,实现IPO上市。

同样在威海南海新区创业的还有王德伦博士。这位60岁的海归,有着异常丰富的汽车行业从业经历。在美国克莱斯勒,他曾身居要职,2003年回国后,成为重庆力帆汽车执行总裁、总工程师。去年底,他来威海成立了山东德瑞博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然而在威海南海新区,你若想发现他并不容易。因为在公司车间里,他惯常的工作状态是穿着工装与工人们一起做事,随时对生产过程提出指导。整日泡在一线的他,甚至把办公室设在了产品部。

自从去年底在威海南海新区投资1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项目,王德伦就在这里重拾了创业梦想。眼前的这条总装配线长达600米,有120个工位,每个工位只设3分钟操作时间,只需6小时,一辆新车就能下线,现代工业的速度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机器手、机器人,有的已经在用,有的已列入计划中。

“看准”威海南海新区的理由粗略计算,已经有20多名博士聚在威海南海新区创业。他们中有成熟的创业者,也有创业路上的新兵,充满激情,挥汗铸梦。

一个问题自然而然涌上心头:为什么是威海南海新区?

创业多年的约翰·文觉得,这里的人有很大的“视野”。

“在欧洲我不认识什么**官员,但在中国,从中央**到地方**,经常会问我们需求什么。”从1992年开始,约翰·文就跟中国有了不可分离的关系,横跨欧洲与中国的数十年工作经历,让他对**的服务意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中国我也在其他地方开过公司,但没有一个地方像这里。人们有激情,**也乐意帮忙。”约翰·文对当下中国的新型城镇化趋势也很清楚,他觉得,在这里大有可为。

威海市创业大赛决赛一等奖得主金汝城博士,则拿起了手中厚厚一沓简历。正值创业初期,需要人的时候,他决定去参加招聘会,结果被告知错过了报名期。威海南海新区知道这个情况后,协调各方,让金汝城顺利前去招聘,一上午就拿回了几十份不错的简历。

“我是十年前就看准了威海这个地方,今年3月份再过来发现了威海南海新区,马上就拍板确定过来了。”已经回国十几年的金博士直言,在许多地方的发展都受空间限制,但是威海南海新区能给他足够的发展空间。他觉得,这个临海的地方,除了空间大之外,还兼具可以做国内和**两个市场的优势。

在他简陋的办公场所中,金汝城向本报记者展示了他希望做的“快速分子诊断芯片”雏形。他告诉记者,在不远处,当地**已经帮他找好了4000平方米的厂房,他经常过去监督工程,尤其是其中*重要的实验室,一点差错都不能出。在整个过程中,**的一系列帮助,都让他更有精力集中在技术研发本身上。

如今,金汝城经常动员自己远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女儿,让她带着朋友们来这里发展。“这里既有国外的条件,又有着足够的发展空间。我已经决定把兰州的家全部搬过来了。”

王德伦则是在项目落户第二天就发现了南海的速度。那天,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进驻项目一线,倒排工期,昼夜施工。在这样的速度之下,5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年产电动汽车10万辆的项目,从开工到首辆试制车,只用了半年时间。

在选择威海南海新区前,全国20多个地区、单位力邀他加盟,但王德伦有自己的选择标准。“合作首先看人,与南海结缘整整7年,我看到了南海人惜才、引才的决心。”

“这里既有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南海新港,又在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向我们新能源汽车敞开了怀抱,具备冲向**市场得天*厚的条件。”正是看中了这些条件,王德伦已经把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中心等都设在了这里的蓝色创业谷。

“这里会变成伟大的地方”

选择南海,对于这些人才来说,其实是选择了未来。

在王德伦的设想中,德瑞博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产能30万辆。这对威海南海新区来说不仅意味着大规模的汽车产能,还会吸引许多核心配套部件制造企业落户威海南海新区。

“我们有核心技术,相信这个行业将成为全世界的产业。”王德伦如是说。他相信,拿乘用车的理念做微型电动车,会有很大商机。而威海南海新区,无疑赋予了他更多的可能性,仅用了半年,这里就完成了投产,这是正常情况下两年的工作量。

同样心怀**市场目标的还有金汝城博士。走进他的“创业点”并不容易,在开车经过一片盐池子、海参池子后,车进入了一段泥泞的土路。迅速崛起的威海南海新区,仍然在建设之中,金博士现在的住所,就在这尚未完成的区域,正如他夜以继日为之奋斗的事业一样。

走入金汝城的住处,会发现这里格外简单。一张床,一个电脑桌,一台电脑,一大摞全英文的书籍。“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孔子曾这样赞美弟子颜回,不过金汝城倒不是热爱这样吃苦,用他的话说,是热爱这份事业,才愿意简单生活。

“按道理说我65岁了,到这个年龄应该休息了,但我还想奋斗,而且积累了那么多的经验后,真的想在这里脚踏实地做一个企业。”金汝城拍了拍自己的身板,“我的身体状态还很好,再干个七八年没有问题!”

*有发言权的还属约翰·文。他多次跟本报记者表示,自己希望扎根威海南海新区。

“在欧洲,从零建起一个东西已经很困难了,因为那是一个成熟社会。但是想做成点事情,你必须要找到真正想做事的人。”约翰·文直言,在这里意味着很大的机遇。

约翰·文的小孩已经出生在这里,成为威海南海新区的第一个“洋娃娃”。他的太太康曼来自内蒙古,兴奋地给记者展示手机相册里这个可爱的金发小孩。约翰·文笑说,孩子的当地话肯定会说得比他这个会六七国语言的人好,因为他是生在威海南海新区的。

“南海很大,有工业区、商业区还有旅游度假区,做了不错的规划。你把钱投资在这里,会看到它们每天都在生长。”约翰·文说,他住的附近既有大学也有高中,这对注重生活品质的他来说很重要。

“这里一定会变成一个伟大的地方”.约翰·文希望,他的孩子不止是这里的第一个“洋娃娃”,还会是第一个在这里上高中甚至大学的外国小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