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农60个蜂箱遭挪窝损失30万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济南市林场工作人员将自己放在千佛山风景区佛慧山开元寺入口附近的60个蜂箱搬走,导致蜂群分散受冻,受损严重。济南市林场表示,蜂箱非法侵占国有林地,多次劝说无效只能搬离。

17日8:00,张洪泉像往常一样到景区林地照看所养的一群蜂,却发现蜂箱没了。“60个蜂箱去哪儿了?”张洪泉顿时懵了,冬季室外温度低,蜂箱都采取了保护措施,是**不能轻易挪动的,否则蜂群散开蜜蜂飞出后会被冻死。随后,张洪泉在50米外的空地上找到了几十个蜂箱,仔细一看,一些蜂箱被堵死了。“粗略查看,蜜蜂大半受损。”他说,这批蜂是越冬蜂,是*珍贵的一批蜂,经过21天孵化期后长成的,其承担着明年采蜜及保护幼卵等任务。“越冬蜂保护好的话正常死亡率也在5%左右,如今被这么一折腾,很多蜜蜂都不行了。”张洪泉说,挪走蜂箱的是济南市林场的人。“此前他们曾叫我搬,我告诉过他们,冬天蜂箱不能轻易挪动。”他说。

张洪泉说,养蜂这块儿地大概有300平方米,自己在这里养蜂,是经过同意的。2008年前后,自己和环山集团曾签订过一份协议,其中提到他可以****使用这块土地。至于期限,没有明确规定。他说,正常情况下,一个蜂箱一年能产200斤左右的蜂蜜,一年收入达五六千元。照眼下情况看,明年的蜂蜜产量将大受影响,粗略估计,一年损失约达30万元。

部门说法侵占国有林地养蜂违法多次劝说不听后才搬离

17日,济南市林场相关人士表示,蜂箱确为他们所搬。相关人士介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占用国家风景名胜区资源,不得进行非法经营性活动。养蜂行为未取得合法经营许可证、没有合法手续,是违法的。

张洪泉手中的协议咋回事,是否有效?该人士表示,协议不是和他们签的,他们并不了解相关情况。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可能因为养蜂那块地情况比较复杂。他介绍,2014年4月前,这块儿地没有进行土地确权划界,土地界限不明确。2014年4月1日,他们正式拿到了国有林地使用权证,进一步明确了土地界限。可以肯定的是,此次占用的林地恰好在土地证界定的范围内,这就意味着其侵占的是国有林地,并在上面私搭乱建,是违法行为,应对其进行清理。

该人士说,其实早在今年10月,他们就曾和张洪泉进行过多次沟通,劝说其尽快将蜂箱搬走,还曾联合森林公安部门,对其下达过限期整改通知书。10月11日,张洪泉曾作出过**,2日内搬走,结果仍未搬走。后经多次劝说,张洪泉自行清理过一些蜂箱,但仍有一些放在树林里,迟迟未搬,他们这才对其进行了搬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