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有轨电车首次调试

2014-12-27来源 : 互联网

今天上午,岛城有轨电车开始试运行前的*次调试,有轨电车驾驶员也开始上车熟悉驾驶环境。此前,有轨电车在城阳区春阳路青岛农业大学门前路段上轨。

驾驶员返青后 *次上车熟悉环境

12月26日上午9:30分,在有轨电车所停放的城阳区春阳路东路段,记者看到,车厢内已经坐了很多人,他们除了有轨电车驾驶员外,还有参与有轨电车制造的南车集团技术人员和参与有轨电车工程建设的工人们。大家都想趁着试运行前的*次调试,体验一把乘坐有轨电车是什么感觉。

“虽然对有轨电车已是非常熟悉,但是,踏上岛城*辆有轨电车还是非常的兴奋。”有轨电车驾驶员李梦告诉记者,即将试运行的有轨电车与他们在苏州时的学习用车略有不同,除了驾驶室高出车厢地板,座椅布局并不是采取背靠背设计外,驾驶操作按钮排序也不一样。

此次调试的有轨电车有反光镜,只不过是设在驾驶室内的两个电脑屏幕,通过屏幕,驾驶员可以查看车身两侧情况,灯光、空调、车门等操作按钮也是通过触摸屏来操作。

调试车速很慢 路口候车厅焕然一新

上午10:00时,伴随着一声鸣笛,岛城*辆有轨电车开始试运行前的调试工作。据悉,有轨电车启动时必须先鸣笛,主要是为了提醒车内乘客和外部行人车辆即将启动。由于轨道、电路和车辆本身等有待磨合,有轨电车的行车速度很慢,并没有开始“草上飞”。车厢非常平稳,望向窗外,可以看到另外两条“埋在”绿草坪中的两条铁轨,有种坐在没有噪音的*车里面的感觉。

有轨电车的调试,吸引了所有路过的行人,大家纷纷驻足观望这辆行驶在马路上的“小*车”,有些**车主甚至在路边停车,用手机进行拍照。

有轨电车驾驶员姜文龙告诉记者,苏州有轨电车已经运行一年多了,在他们跟车过程中,仍然有苏州市民在拍照留念。跟车过程中,记者发现各个路口的斑马线已经重新粉刷,站台上的候车亭也已经装上了有轨电车运行线路图和停靠站点明细。

“走你”手势 其实名叫手指口呼

有轨电车进行完试运行前的*次调试后,有轨电车驾驶员将开始进行试驾,由南车集团有轨电车技术人员带领,一起熟悉驾驶环境。

在运行中,有轨电车驾驶员经常会做出一个类似于“走你”的手势,实际该手势名字叫手指口呼,是有轨电车驾驶员在进行日常操作前,不论是车辆检车还是驾驶操作,必须要做的动作。行车过程中,驾驶员往往做出手指口呼手势,确定两侧安全、前往进路安全后,方可行车。

实际上,有轨电车的驾驶操作并不简单,并不是因为有固定轨道,驾驶时就可以放松大意,行车过程中,除了遵从行车调度员的统一指挥外,还要具备较强的视线范围内的观望和预判能力,提前采取有效操作。

“通过观望,确定电网、轨道否挂有异物或者损坏,是否有行人穿越轨道。”有轨电车驾驶员李梦告诉记者,如果前往轨道上出现一只小猫,鸣笛后,它还不走的话,驾驶员需要报告行车调度员,接到通知后,方可下车进行驱赶。

转弯时最难操作 驾驶员沿轨道熟悉线路

当记者问有轨电车驾驶过程中难度最大的操作有哪些时,驾驶员们告诉记者,行驶转弯和路口时,操作最困难。这也是中外有轨电车事故的易发路段。路口处车流、人流聚集,最易发生刮、撞事故为主,弯道处发生的事故以脱轨事故为主,往往是由于有轨电车过快造成。有轨电车转弯速度需控制在8-15公里,低于8公里会停车,高于15公里,容易造成脱轨。

在苏州学习期间,有轨电车驾驶员们已经通过媒体、公司文件等形式,对有轨电车线路情况有了大题了解。为了保障运行安全,日前,18名有轨电车驾驶员集体沿着轨道查看线路实际情况,并一一进行记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