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植物驯化后进济南安家

2015-06-08来源 : 互联网

一说到野生驯化,大家往往想到的都是动物。但实际上,植物也能“驯化”。在泉城公园的樱花碧桃园内,被驯化的“婆婆纳”开出了蓝色的小花,为春天带来了别样的生机。

野生婆婆纳成“家花”

一听“婆婆纳”这名字,很多人会觉得一头雾水。不过如果看到了“婆婆纳”你也许就恍然大悟了。这种小型的地被植物,被很多人归为“小草”。不过与真正的小草不同,婆婆纳是开花的,而且是很迷人的蓝色小花。

近日,在泉城公园樱花碧桃园里,驯化的“婆婆纳”已经陆陆续续开花了,指甲大小的蓝色花朵和绿色的嫩叶衬托在一起,让春天的色彩更加美丽。

公园技术科科长魏雪莲告诉记者,婆婆纳这名字听起来挺奇怪,但事实上就是这种植物的学名。这种植物在公园绿地里经常可以看到,只不过园艺工人大多会把它当做“野草”除掉。“我觉得它开这种小花还挺漂亮,就特意要求在除草的时候留下来看看生长情况,没想到效果还真不错。”

魏雪莲说,经过三四年的驯化观察,她发现这些漂亮可爱的婆婆纳很适合作为公园的地被植物,目前已经开始尝试在泉城公园的樱花碧桃园里繁殖了200多平米了。

蓝紫色花受偏爱

据了解,除了婆婆纳之外,园区内的二月兰也是野生植物经过驯化后的成果。而在马鞍山路的绿化带内,记者看到生机勃勃的二月兰已经成片开放。

在泉城公园的培育基地里,目前还有三四种正处于驯化期的地被植物。这其中有花形酷似郁金香的白头翁,有挂着小灯笼一样花朵的“漏斗菜”,还有能够显示土壤酸碱性的延胡索。一种植物大约需要三四年的驯化过程,才能*终决定是否能用于景区绿化。

“这种延胡索*有意思,通过花色可以显示土壤的酸碱度。”魏雪莲告诉记者,在酸性土壤中,延胡索会开出蓝紫色的花,而到了碱性土壤里,这种植物的花色就会变成淡紫色。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无论是目前已经成片种植的二月兰、婆婆纳,还是正在驯化过程中的白头翁、漏斗菜、延胡索,它们的花色都是蓝紫色系的,这种选择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呢?

“野生的地被植物很多,我们也要从观赏性的角度进行考虑。现在园区内的花多以黄色、粉色、红色为主,为了和原有植物进行搭配,我们特意选择了这些开蓝色、紫色花的植物。”魏雪莲说。

种植养护成本降低

公园景区*常用的地被植物就是草皮,和草皮相比,这些被驯化的地被植物多来自南部山区,投入的费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这些植物是济南土生土长的,它们比较容易适应环境,病虫害少,后期养护也很经济。

“这些植物和草皮一样,也属于宿根花卉,经过生长季节后重新萌芽、生长,可以多年不断地生长、休眠,还能够开花,更适合景区观赏种植。”魏雪莲说。

据了解,对一种野生植物进行驯化,技术人员*先要摸清这些植物的“脾气”,看看这些植物是喜阳还是喜阴,是喜欢潮湿环境,还是抗旱品种。

“有些野生植物在野外生长得很好,但是一旦进了公园大门,过上了有人‘伺候’的日子,还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有的会疯长影响观赏性,有的可能不适应城市的温度。”魏雪莲透露,除了婆婆纳和二月兰外,其他野生地被植物目前仍在驯化过程中,*后能不能在公园大面积种植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标签: 山东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