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阿阿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7-01-10来源 : 互联网

旅居美国二十多年,在休斯敦常听中医师们说到阿胶的滋补作用。在山东省侨办和聊城市侨办的热情帮助下,我找到了失去联系二十多年的远房堂哥。十月上旬我和弟弟妹妹回聊城寻根。当晚,市侨办主任王越军和副主任密茂繁设晚宴招待了我们。第二天密副主任陪我们参观市容。我无意中提到阿胶在海外的影响,热情的密副主任带我们来到了东阿县。

企业的**团队都是年轻人,有一种朝气蓬勃的印象。东阿阿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拥有企业,全国**的阿胶制作技艺传承人企业。阿胶博物馆是国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和山东省文化产业**基地,是国家*批工业旅游**景区。三国曹操之子曹植的墓地在东阿县,曹植的《洛神赋》传颂至今。东阿县为纪念曹植,一条经整修的大河被命名为洛水河,河水波光粼粼,两岸杨柳轻佛,一座汉白玉的大桥卧于河面之上。

我们参观了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叙述下走进了东阿阿胶的历史。博物馆始建于2002年,是中国**的“阿胶”博物馆,馆内珍藏了关于阿胶的文献及实物资料千余件,讲述了阿胶滋补养生的价值和在对抗疾病方面的重要贡献。四大药王张仲景、陶弘景、孙思邈、李时珍在阿胶的发展史上作出了****。博物馆的馆名是由原北大校长季羡林先生题写的,背景引自李时珍《**纲目》中“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

东汉时期的《神农**经》中特别提到:阿胶“久服,轻身益气”。 用现代话讲就是身轻体健,免疫力强。李时珍在《**纲目》中称阿胶为“补血圣药”。并明确了制作阿胶的两大条件,纯驴皮与东阿水,两者缺一不可。

东阿地下水有两个源头,一为泰山溶水,一为发源于太行山的济水潜流,水融两大山系的精华为一体,孕育出了贵为**上品的阿胶。1915年,阿胶与贵州茅台、张裕葡萄酒一起,荣获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阿胶得到了世界医药界的*肯,开始走向世界。2010年东阿阿胶亮相上海世博会山东馆,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医药国粹。

“人参要新,阿胶要陈”,阿胶越陈越有收藏价值。阿胶有补血、滋补、美容三大功效,在补血方面,陶弘景、李时珍、叶天士均有**论述。“回眸一笑百魅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杨玉环的凝脂肌肤在《全唐诗》中揭开了谜底:“铅华洗尽依丰盈,雨落荷叶珠难停。暗服阿胶不肯道,却说生来为君容,”原来是杨玉环常服阿胶的原因。

东阿阿胶制作技艺有着非常明确的承传谱系,秦玉峰总经理是第八代传承人。2007年冬至*届“中国阿胶文化节开幕”。冬至子时,秦玉峰总经理取至阴东阿水,点燃了炼制“九朝贡胶”的桑柴*。2008年6月东阿阿胶制作技艺被***正式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9年,秦玉峰先生被认定为“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阿胶是一味**,秉承着阴阳平衡的养生理念。人体阴阳平衡才能健康,阿胶就是用来调节人体阴阳的。阿胶药用能使医家妙手回春,食用又能起到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的作用。

《周礼·考工记》和西汉马王堆出土的《五十二病方》中都有胶入药的记载,东汉张仲景《伤寒论》、唐代药方孙思邈《千金方》、明李时珍《**纲目》等**医药名著中的阿胶组方更为普遍,其中象白头翁加甘草阿胶汤、柏叶汤、胶艾汤等**名方,有的用于安胎保胎,有的用于产后补虚,有的用于治肺风,有的用于治老人虚秘等,这些阿胶组方形成了东阿阿胶宝贵的资源库,对新产品的研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人们一直把阿胶当做养生保健佳品应用于日常生活。江浙一带流行的阿胶制作方法需要阿胶、黄酒、核桃仁、黑芝麻、冰糖等。制作方法是:取阿胶250克加黄酒浸泡1-2天,取冰糖200克,加水250ML化成冰糖水,倒入泡软的阿胶,置盛胶容器于蒸锅或电饭煲内,蒸1-2小时至完全融化,将炒香的黑芝麻、核桃仁放入继续蒸1小时,搅拌成羹状。盛容器中存放冰箱,每天早晚各服一匙,温开水冲服,大约可服用一个月。黄酒可用水代替,冰糖、黑芝麻、核桃仁等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数量。炖肉、煲汤、炖排骨也可以加放阿胶。此外,阿胶原粉还可以与牛奶等配比冲服。


标签: 山东东阿阿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