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政策如何避免贫困的集中?

2017-09-16来源 : 互联网

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建设,一些城市正在兴建**性住房、共有产权房以及租赁公寓等。这些房屋未来是否会成为贫困人口的集中区域?如何通过正确的政策避免这一现象?

一、城市贫困集中的危害及成因

城市居住分化是世界城市发展历史中常见的问题。贫困人群在城市的集中居住,不仅影响到城市整体发展布局,而且还会进一步降低该区域居民的就业水平、教育水平,容易引发犯罪、骚乱,给城市和个人带来很高的社会代价。

从成因看,市场选择固然是分化的原因,但**为解决贫困人群居住困难的福利性住房政策更为显著地加剧了贫困集中。

欧洲社会住房市场化导致贫困集中。到1970年,欧洲各国的住房短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开始减少公共住房的投入,更加重视市场的作用。英国在1980年代开始实行“购买权”法令,向市场出售社会住房,其结果是区位和质量较高的住房*先被出售,弱势群体只能集中在剩余的社会住房中。

美国的社会隔离直接源自公房政策。二战后,美国通过1949年法案本意为贫民窟清理和城市更新提供联邦补贴,但事实上加剧了居住分化。*先,在服务对象选择上,该法案明确把公屋服务的对象确定为*穷的群体,人为地将弱势群体大规模集中于此。

其次,在项目选址上,公屋一般位于地价较低、基础设施缺乏的劣势区位,这导致公共住房远离了所谓的“富人区”,使低收入阶层相对集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