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炮肉 堪称一绝

2014-01-16来源 : 互联网

肉类是人们日常食用的食物,几乎每日都不可或缺。不同的烹制方法,不同的食材,可以制作出不同风味的肉食。很多年来,在我县沙河乡沙河街,人们习惯于在中午或晚上固定去一家李姓肉食店买点肉食来佐餐。逢年过节之际,很多人甚至成百上千块*的前来购买。慢慢的,这家店越来越出名,很多居住在县城的人们也会特意来沙河品尝一下这一美食。李忠湖先生还为此创作

一*诗:

美名无胫自飞扬,信有**肉内藏。

一旦品尝三日后,犹存余味绕桁梁。

这一美味到底是什么呢?说出来还真是名声响亮,掷地有声,此美味便是沙河炮肉。

说起沙河炮肉名称的由来,非常有趣。因为,它得名于炮肉的创始人李“大炮”。

“大炮”其人

李“大炮”的原名是李宗祥,“大炮”是人们送给他的外号。

李宗祥出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从小受尽磨练,故而性格非常坚毅刚强。年轻时期,李宗祥在沙河街六队上当队长,他带领群众开展劳动,狠抓生产,取得了很大成绩。据一些老人回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李宗祥的勤劳能干,他们队上明显比别的大队富裕很多,队上养着牛羊等牲畜,地里的庄稼也连年丰收,人们生活都较为舒适。乡里只要一开生产总结会,十次倒有八次肯定在他们队上开。因此,家家户户都很敬重李宗祥。

李宗祥身材高大,脾气直爽,嗓门又高,每次安排生产任务时,人们从老远的地方都能听到他的声音,于是就有好事者调侃,称李宗祥的嗓音可比“大炮”响亮!久而久之,人们都习惯于称呼他为“大炮”,李宗祥的本名反而很少有人提及了。

后来,农村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家家都有了属于自己的田地,大队的功能开始弱化,李宗祥也卸下了队长的职务,在家里专心种地。种地能够糊口,却很难致富。李宗祥在闲暇之余就琢磨着干点副业,以补贴家庭。

干点什么好呢?经过深思熟虑,李宗祥还是决定做肉食。因为他小的时候曾经跟随家人卖过熟肉,有这方面的技术,做起来肯定得心应手,而且他也很喜欢这一工作。说干就干!李宗祥经过反复试验,并糅合自己的经验,终于制作出了色香味俱佳的肉食,深得人们的喜爱。可以说,李宗祥的肉食是一炮打响了,又因为其外号响亮,人们就亲切的称呼这一肉食为“炮肉”。

美味炮肉

沙河炮肉在李“大炮”手中打出了名气,而在其子李新平的手中正式确立了品牌,扩大了影响。

李新平是现在沙河街正宗沙河炮肉店的**,也是沙河炮肉的第二代传人。据他介绍,沙河炮肉的*大特点就是色泽油亮、香气扑鼻、口感爽滑,真正色香味俱全,堪称一绝。而要制作出风味*特的炮肉来,离不开新鲜的原料、秘制的配方和**的工艺。

制作炮肉需要经过选料、加工、煮制、熏制等四个工序。所选用的原料全部出自**厂家生产,包括猪脸、猪肝、猪肠、猪蹄,以及白条鸡、乳鸽等原材料,把这些新鲜的原料,分割和宰杀之后,再经过科学方法清洗干净,才能进入熬制过程。此为选料和加工工序。

食材清理加工后,就是煮制的过程。煮制沙河炮肉所选用的是经常年积淀、有一定浓度的陈年老汤,老汤所用之料包就包含了二三十种名贵**材,且经过至少两小时的慢*熬煮而成。李新平介绍说,正是这种特质的调料配方决定了炮肉的风味与众不同。炮肉煮好之后将炮肉放入加入配料的铁锅内,用文*慢慢熏烤,十几分钟后,炮肉就会变得色泽油亮、香气四溢。

由于李宗祥、李新平父子制作的炮肉产品深受顾客喜爱,遂逐渐成为人们聚餐的必备食物。如今,沙河炮肉不仅为本地**接待供货,还被一些在外地打工的当地人带到了大城市,真正实现了声名远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