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是怎么影响股票市场?

2018-04-2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表态“已经准备好应对变化”,他说的二个层面的意思,一个是银行可能会上调利率,但不是上调基准利率,而是适当放松约束,允许存款利率更多浮动,一个是完成利率市场化。利率是怎么影响股票市场?

一为什么要上调利率?

现在整个国家金融工作的重心就是要防范系统性风险,什么叫做系统性风险?就是会影响整个经济运行,整个股市的大风险,为什么这个时候要**防范?因为现在的企业,家庭,地方**的负债率太高了,就好像定时炸弹一样,所以必须要提早防范,排除风险。

那这是怎么造成的呢?各位很多可能没有看我写的经济周期是怎么产生的那篇文章,解释一下。以家庭为例:当你发现房子的价格涨的越来越高,工作也越来越高,你会感觉自己越来越有*,所以花*越来越大方,这些*消费出去后变成了企业的收入,企业**了发的工资越来越多,进一步让你感到自己越来越有*。

这个时期就是经济的上升周期,当人们感到自己越来越有*,就会借款消费,企业感到生产的东西很快卖出去,也会借款扩大生产。为了应对这种高速的增长,央行就会发行大量的货币,有时候货币的发行数量比经济产生的价值还多,就会进一步**资产的价格,形成泡沫。

借了*总是要还的,当一旦还不起就会引发连锁反应,产生大量坏账,经济就可能会如一辆失控的*车一头撞到山上。这就是经济周期,现在中国经济经过二十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到了经济周期的顶部,家庭,企业,地方负债率非常高,所以非常的危险。

这就是上调利率的背景,而上调利率为什么可以降低系统性风险呢?很简单,因为当借款成本上升之后,人们就不太会借款消费了,企业也会降低生产,于是经济周期开始逆转,进入紧缩期,资产的泡沫会慢慢消除。上面讲的只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是因为应对外部因素,也就是美元加息。

当美元加息之后,美元的吸引力必定增加,会出现人民币与美元的倒挂,如果不加息人民币会外流,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必须要加息面对。长期以来我国利率实现的是双轨制,一方面存贷款方面仍有基准利率,另一方面货币市场利率是**由市场决定的,所以未来必定要存款和贷款利率**由市场决定。

一旦利率由市场决定,*当其冲的肯定是银行,那些没有核心竞争力,实力不强的银行很可能会逐渐边缘化,银行会像企业一样进化,竞争加剧,个性化服务会层出不穷,而不是像现在大银行都千篇一律。

二上调利率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上调利率对股市不是什么好事,是利空,为什么?**你想想,当利率提高了,人们肯定都跑去存款了,本来中国人就喜欢存*,储蓄率一直是排在**前列,现在加息更加存银行去了,或者买国债去了,股市里的*肯定就少了,股价肯定下跌。第二贷款利率提高企业的借款成本上升,利润就会下降,股票必定下降。

第三利率提高借款成本增加,贷款的人也肯定会减少了,市场上就会缺少资金,股市也会下降。所以利率上升对股市肯定是利空,但是也有极少数例外的时刻,比如美国80年代初期股市的价格已经低到了地板上面,股价远远低于它本来的价值,大量资金涌入,所以造成利率和股市同时上升的罕见现象。

三利率上升对哪些行业的股票是坏消息?

毫无疑问,是对那些高杠杆行业和企业,比如利用大量借款做固定资产投资,然后慢慢还*的行业,随着利率提升还款的成本就也会上升,企业强一点只是影响利润,弱一点直接破产。这样一说我们就知道哪些行业是要小心的了。*当其冲的肯定是房地产行业,本来价格就虚高,一旦人们没有*了,就没有人来接盘了,房价必定下降,

第二,利率上升房企的还贷成本剧烈上升,小开发商熬不住必定离开市场,所以万达等企业早早的把资产卖掉就是要减轻负债率,否则企业会被拖死。第三利率上升不能借*开发了,房地产开发商的业绩必定增速放缓,股价就会下降。

所以对房地产行业的股票一定要小心。还有高速公路,大型基建项目等一切依靠高贷款活着的企业,你要远离,怎么判断呢?

银行信息港认为,就看企业的资产和负债的比例,资产最好是负债的2倍以上,还需要现金流很好,在寒冬里现金为王,谁的经营现金流好谁就是能活到下一个春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