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民生从小处着手更能激发百姓认同

2011-07-22来源 : 互联网

对于“民生”工程的认识,在一部分**和**的惯性思维里,仿佛是如果不编制多少工作规划,就不能显示**们对民生工作的特别关注;仿佛是如果不打造多少重要枢纽,就不能彰显**们对民生工作的特别重视;仿佛是不构建多少工作中心,就不能突出**们在民生工作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其实,在如何改善民生方面,一味的追求工程庞大、追求功能全面、追求名声显赫,忽视注重统筹兼顾、忽视**关注,恰恰凸显了人们在民生工作认识上的一个误区。“民生”一词*早出现在《左传·宣公十二年》,所谓“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这里的“民”,就是百姓的意思。如今“民生”一词是一个带有人本思想和人文关怀的词语,话语语境中渗透着一种大众情怀。“在现代社会中,民生和**、民权相互倚重,而民生之本,也由原来的生产、生活资料,上升为生活形态、文化模式、市民精神等既有物质需求也有精神特征的整体样态。”

因为民生囊括了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渗透于老百姓生活的各个层面,缘于民生之痛乃是老百姓的切肤之痛,故此民生工作乃是各级**工作的重中之重。抓民生工作既无须雄才伟略豪言壮语,抓民生工作亦无须重大项目与形象工程。民生工作只有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才能找准解决民生问题的切入点,才能准确切入民生工程的重要突破口。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突出扩大有效投资、扩大*终消费,不放松扩大出口;突出以推进新型工业化带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突出增强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和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活力;突出环长株潭城市群、大湘南和大湘西协调发展,以长株潭辐射带动全省发展,这一系列的工作与谋划,就是从大处着眼,为发展布局。将稳定物价当成维护民生和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抓手,将米袋子和菜篮子等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当成省长市长的中心工作来抓,这些工作虽不是十分*眼,却能见微知著,更能激发民众认同,更能受到民众拥护,这即是小处着手。

发展需要宏图谋划,建设需要革命豪情,民生工作却微有不同,它们不仅需要社会各阶层的全力关心、关爱与关注,它们更需要各级**着眼、着手、着力。民生不在异国他乡,民生就在你我身边;改善民生**纸上谈兵式的高谈阔论,改善民生不需要动不动就叫嚷着打造多少枢纽和中心!改善民生期盼各级**与各个部门以及社会团体在民众的衣食住行上痛下工夫,改善民生更盼望各级**与各个部门以及社会团体时刻密切关注百姓的生老病死。湖南省**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出的决议,在格调上,不张扬不高调不吹牛;在执行上,思路明晰、步骤具体、措施得力;该决议,虽然缺乏豪言壮语,然其文字渗入百姓骨髓,其热度温暖百姓心灵。该决议虽然没有夸口打造多少枢纽和中心,但是决议的精髓贴近了民众深入民心赢得**温暖民生,无疑更值得群众称道与肯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