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地铁一号线列车神秘面纱 有8名美女驾驶员

2011-07-22来源 : 互联网

地铁一号线通车在即,各项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地铁一号线马家岩停车场,见到了此前一直披着神秘面纱的地铁一号线用车“石榴红”。据了解,在一号线运行初期的13辆车中,除了“石榴红”,还有地铁六号线的粉红色车也将被“借用”。

轨道集团车辆技术总监冯伯欣为我们详细解释了地铁1号线列车的特别之处。

车身可耐1200℃高温

大*中能保持不变形

车头:石榴红色,流线球型造型,是当今**流行的样式,前部与侧部的转折处棱角分明,透显着刚劲与力量。

车身:白底配有简单的红色图案。车体两侧,石榴红色渐变圆形图案呈曲线排列,像闪烁跳跃的街灯。据说,这个设计的灵感就来源于黎明破晓时分的万家灯*。车体全部使用不锈钢材质,图案是环保工艺制作,不需要表面涂装,车身图案只需进行贴膜处理即可。该材料承受1200℃高温,在500℃-600℃的大*中能保持不变形。

载客量是轻轨2号线三倍

不锈钢座椅还带电加热

编组:6节车厢编组,*多可容纳1880人,是现运行的轻轨2号线载客量的三倍。

座椅:新车采用不锈钢座椅,座位表面有压花处理,防滑耐久。而2号线现在使用的玻璃钢座椅,用久了会起皮,容易挂坏真丝和毛线衣服。不锈钢座椅下部都安装了电加热器,在寒冷的冬天能提高座位和车厢内的温度,保持在舒适的20℃左右。

门窗:车厢门、窗玻璃采用了镀膜玻璃,既美观,又有很好的隔热、遮阳性能。

内侧涂料:车体钢结构内侧和地板底部喷涂了阻尼浆,还加装了防寒材料,让车辆能更好的隔音和隔热。

列车运行时可以发电

底部加装降噪阻尼板

照明:照明系统全部采用的是LED灯,比荧光灯节电30%左右,理论寿命比荧光灯长38000~42000小时。

重量:自重轻型化,不锈钢车厢的拖车(车头、车尾)34.32吨、带受电弓的动车33.82吨、不带受电弓的动车33.23吨,而国内其他城市同类B型地铁车辆每辆车基本在35吨以上。这样算来,共降低自重10吨左右,每列车降低成本48~60万元,还方便检修。

能量转换:一号线列车运行时,机械能可转化成电能,用于车辆、车站系统照明系统,每年可节约相当可观的电费。

降噪:在列车底部,加装了降噪阻尼板,以及轮缘润滑装置,能大大降低轮缘磨耗以及列车运行时发出的噪音。

车门夹住人会自动弹开

司机打瞌睡会自动停车

监控摄像头和烟感**器:在列车顶部加装了监控摄像头,车厢空调回风口及电气柜还装有烟雾探测器。

客室车门紧急打开:在每个列车的门边右侧上方,都有一个紧急开门装置。车上一旦出现突发紧急状况,比如起*等,乘客可以用拳头击碎保护盖,然后左旋按钮至**通知司机开门,司机发出信号后,右旋解锁,即可逃生。

客室车门障碍物探测功能:属于一号线新增设计,如果你没来得及上车或下车,被车门夹住,**次车门会自动弹开20厘米,并停止两秒。不过,机会只有一次,第二次被夹时车门就不会自动弹开了。

自动驾驶:1号线地铁车上安装了世界上*先进的信号系统———CBTC系统,可以实现自动监控,实现无人驾驶。车上只需一位驾驶员,监控列车按程序自动运行、停车、开门。车辆还有自动折返功能,抵达终点后能按照程序的设置折返,时间可以**到秒。依靠这个系统,还能自动检测相邻列车位置,主动调整车速和间隔,并根据客流量缩短乘客候车和乘车时间。

驾驶控制杆:驾驶室的操纵杆上,有一个圆形按压装置。在行车中,无论是否自动驾驶模式,驾驶员的手始终要放在操纵杆上并按压,车辆才能**前进。一旦驾驶员身体不适或者打个瞌睡松开手,车辆在运行三秒钟后会自动停车,**安全。

逃生门:在车头左前方有一扇逃生门。一旦出现紧急突发事故,可由驾驶人员打开逃生门,爬到已经断电的轨道上逃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