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雨台山

2011-08-17来源 : 互联网

雨台山位于重庆市涪陵区城东12公里,距重庆主城区119公里,*高峰海拔862米,是古代干旱时人们祈**雨的地方。现在,是以祈雨文化为特色,集观光游览、养生度假、商务会议为一体的福地仙境。

雨台山整个景区占地1300余亩,三面峭壁,一面陡坡,**高差在200-300米之间。然而景区内却地势平缓,苍松蔽日,翠竹遍野,山顶上12个山丘围着百亩仙鹤湖形成山环水、水抱山的秀丽风景。

山上苍松翠竹,郁郁葱葱,蛙鸣鸟唱,蟋蟀啁啾。植被覆盖率达96%以上,四季鲜花盛开,空气清新。信步雨台山的西面,绵绵群山尽收眼底,坐观两江汇流,鸟瞰涪城全貌,一览涪州八景(群潴夜吼、荔圃春风、黔水澄清、白鹤时鸣、松屏列翠、桂楼秋月、鉴湖笛、铁柜樵歌)。攀临东峰,可望日出群山。

雨台山南起乌江,西北起长江,东临紫炉溪,三川汇聚。三面都是悬崖峭壁,只在南端有一山脊与外相通,史称走马岭,是历史上有名的彭涪驿道。地势平缓,苍松蔽日,翠竹遍野,动植物种类繁多,植被覆盖率达96%以上。山顶上12个山头围着一近百亩的仙鹤湖,常年湖水澄澈,已开放竹筏、天然浴场及湖边露营。

雨台山很早以前叫洪都山,东汉以后,因史传东汉时公孙述曾在雨台山屯兵,又称白帝山。唐代,传说尔朱仙曾在山中种松养生修道,又称种松山。明朝崇祯十六年农历六月初八,张献忠入川,登临山顶插旗,观察涪州军事形势,这座山被称为插旗山。涪陵一带多坡地,易干旱,故又称雨台山。祈雨古已有之,北宋王存《元丰九域志·古迹·涪州》、清道光二十五年《涪州志》均有记载。雨台山*早设坛祈雨的朝代已无可考证,但据现存残碑上记载,雨台山祈雨坛为清朝光绪年间重建。

雨台山南起乌江东岸,西北至长江南岸,东临紫炉溪,三川汇聚。三面都是悬崖峭壁,只在南端有一山脊与外相通,史称走马岭,是历史上有名的彭涪驿道。地势平缓,苍松蔽日,翠竹遍野,动植物种类繁多,植被覆盖率达96%以上。山顶上12个山头围着一近百亩的仙鹤湖,常年湖水澄澈,已开放竹筏、天然浴场及湖边露营。

雨台山度假村及星月山庄,日均能接待住宿400人,会议中心容纳300人,配套的**中心、歌厅、高 雨台山上的宾馆。空速滑常年对游客开放,广场上能举行500-1000人的烟花、篝*晚会。

每年五月至十月在天然浴场举办沐浴文化节;农历七月至八月间举办祈雨圣女选拔赛及新米节;春节举办雨台山庙会。

雨台山西面可观两江汇流,鸟瞰涪陵全貌,一览涪州八景。雨台山东部是一条环长三公里长的天韵神道,可观一公里长的摩崖石刻,“湖广填四川”时民众避战用的峒弯古砦;保佑五谷丰登的风车石,北宋年间的依岩庙;上万人朝拜的活菩萨,暗藏宝藏的“箱子扣”,与之遥相呼应的古石钟,保佑一方平安的山王神,道教真人修身养性的长春洞;石头开花的观音岩;慈祥和蔼的宝珠观音;500多米长的天梯;祈天降雨的祈雨坛;钟灵俊秀的“老鹰嘴”。

游两千余米祈雨画廊,观“湖广填四川”时民众避战用的硐湾古砦;北宋年间的依岩庙;道教真人修身养性的长春洞;石头开花的观音岩;登临祈雨坛观涪城天象,聆听天韵神道奏出的天籁梵音;走在游廊上,脚下层层梯田,极目远眺,绵绵群山,大江东去……

景区内建有会务接待中心、酒店别墅,度假庄园、SPA天然浴场, 高空速滑索道,野外拓展训练基地.景区内共有近400个住宿床位,并能接待200人以下的会议,道路和场地可接待万人以上游览。

**景点

媚态观音:在世人心中,观音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菩萨,她的形象是清净端庄,慈祥和蔼的,而这里的观音却是面含浅笑,轻拈佛珠,仪态婀娜多姿,容貌俏丽妩媚,怎么看都是一个风情万种的女子。

风车石:风车又名“风簸”,是农民用来扬谷灰的工具。因为曾经有一块很大很大的石头,形状就象一个风车一样。千**来,这尊风车石就象一尊守侯于此的神灵,保佑着附近的百姓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然而,1959年农历9月的一个早上,还在沉睡中的人们被一阵惊天动地的*响惊醒。原来是屹立山上的风车石突然滚下山来。

硐湾古砦:它的的由来,和历史上有名的“湖广填四川”有关。相传公元1668年间,张献忠攻占了四川,到处强拉壮丁,杀人放*,致使当地人口锐减, 于是就有了“湖广填四川”的移民大迁徙。眼前这些乱石土方,当年却是坚不可摧的砦门护墙,墙体内原是一个长15米,宽2米的深洞,那时当地居民为了躲避追杀,便在此随山势构筑城墙藏身,取名为“硐湾古砦”。 后来此地便成了一些贫民避难、躲灾的场所。再后来,四海升平,**解放,由于此处是历史的避难港湾,人们就来此祈求幸福平安。

箱子岩:当地流传有一*民谣:石钟对石鼓,银子五万五,半岩箱子扣,买断重庆府。传说这面石壁里面藏有一个*大的宝藏,谁要是发现了这个宝藏,就能买断整个重庆府。此处的宝藏,就藏在这个箱子岩里面,上面那个半圆形的,就是“箱子扣”。这个故事流传了千**,里面是不是有宝藏,至今仍然无法考证,是否已经被人发掘,也不得而知。如果谁有那个福缘,不妨去探询一番。

天韵神道:此道是古人祈雨的必经之道,又名“音乐梯”。请大家仔细听听,当我们脚踏石梯的时候,下面就会穿来“空空”的声音。在祈雨的庄严肃穆中,这个声音就像是天籁之音一样。传说是因为脚下的山体中藏有金子,意味“金生水”。古时人们就由此膜拜而上祈雨坛。

祈雨坛:这里是涪陵的制高点,海拔862米。在这里,可以观涪陵全貌,远眺长江,视野**开阔。当人们登临此处,顿显心胸开阔,怡然恬静,由此推知,此处定是一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