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小三峡

2011-08-18来源 : 互联网

据《明史.纪事年末》载,明洪武三十一年,太祖崩,皇孙朱允炆即位,年号建文。在位三年,就被燕王**,遂削发为僧,流落南方。曾分别于永乐三年(1405年)和永乐七年(1409年)到善庆里(今御临一带)寻访旧臣杜景贤(吏部主事),他们常游峡中。后人纪其事,便将邻水的西河改名御临河,峡以河名。

介以北碚为中心,由沥鼻峡、温塘峡、观音峡组成,全长27千米。

上为沥鼻峡,又称牛鼻峡、铜口峡,位于合川盐井镇一带,全长3千米。峡中江流湍急,水深莫测,峡岸群峰高耸,峻峭幽深,有*梁滩、狮子坟、笑和尚、牛鼻洞、猴子石、磨子沱等绮丽景观。   

中是温塘峡,又称温泉峡、温汤峡,处于缙云山段,全长2.7千米。古时峡口建有温泉池,称为温塘,故名。入峡江水咆哮奔腾,旋涡叠生,气势磅礴;峡壁两岸相距不过200米,悬崖挺立,犹如刀凿斧削;峡岩之腰,泉如汤涌,云根窦生,景色秀丽,为小三峡之冠。

下有观音峡,又名文笔峡,全长3.7千米。峡口岸边有*石屹立,形如石笏,俗称文笔石,旁边悬崖高处有一古刹,名观音阁,峡以阁得名。观音峡两岸绝壁万仞,怪石嶙峋,江水蜿蜒曲折,为嘉陵江小三峡*险峻的一峡。

观音峡和沥鼻峡、温塘峡并称嘉陵江小三峡,曾是***风景名胜区。但直到今天,峡口两旁的高山仍有10多家采石场,每天放炮数百响。在市园林局*新公布的国家和市级风景名胜区名单中,已找不到嘉陵江小三峡的名字。在旅游**的眼中,嘉陵江小三峡风景优美、名气很大。原市园林局局长刘楚雄说,1990年嘉陵江小三峡被评为***风景区,1993年市**计划进行旅游开发,清理峡谷中的污染企业,用炸药炸掉了一些采石场,只是没能坚持下去。

而查阅市园林局*新公布的名单,在***和市级景区中,都没有嘉陵江小三峡的名字。市园林局风景名胜管理处谌伦伟处长说:“这个峡当中,目前有一部分是景区,有一部分不是。也就是说,从整体上看,它已不是了,只给旅游者留下了‘缙北钓’(缙云山、北温泉、钓鱼城),散落在嘉陵江两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