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古镇-西沱

2011-08-25来源 : 互联网

西沱古镇位于重庆市长江三峡库区,水墨古镇,古道夕阳,长江上*具想象力的古镇;且有万里长江**街、长江沿岸*古老的奇特建筑明珠和建筑活档案的美誉;2003年列为*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08年被评为巴渝新十二景之一,2009年被评为重庆市*具活力小城镇。

元和十五年,大诗人白居易赴任忠州刺史,途经西沱,曾浏览云梯街,并赋诗一*:“蕃草席铺枫叶岸,竹枝歌送菊花杯。明年尚作南宾守,或可重阳更一来”,盛赞云梯街景色。相传苏轼、黄庭坚等历史名人也在此留下诗迹游踪。清两广总督陶澍游西沱云梯街后,写下了《晚泊西界沱寄题秦良玉旧楼》的诗句。

古镇*为引人瞩目的景点要数云梯街,云梯街垂直长江,呈龙形向上,共有113个台阶、1124步青石梯。从长江边向上仰望,好像一挂云梯直插苍天;从街顶向下俯瞰,特别是有云雾的时候,犹如置身在云端间。因此,人们就美赞它为“云梯街”,又叫“通天街”。云梯街是长江沿线**垂直江面的街道,这在中外建筑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科考研究价值,**称之为“万里长江**街”。街两旁保存着明清遗留下来的层层叠叠的土家民居吊脚楼,其间的“紫云宫”、“禹王宫”、“万天宫”、“桂花园”等**建筑,让游人增添了许多凭古思旧的审美情怀,现被国家***、国家文物局评为*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西沱古镇核心区域——云梯街,系宋代长江千里古盐道“川沿销楚”之起点。云梯街垂直长江,呈龙形向上,全长5里,共有113个台阶、1124步青石梯。这在中外建筑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科考研究价值,**称之为“万里长江**街”。街两旁保存着明清遗留下来的层层叠叠的土家民居吊脚楼,其间的“张飞庙”、“二圣宫”、“川祖庙”、“紫云宫”、“桂花园”、湖广会馆(禹王宫)、江西会馆(万天宫)、陕西会馆(三元庙)、广东会馆(南华宫)、福建会馆(天上宫妈袓庙)四川会馆、山西会馆(关帝庙)等7、8家。商店、客棧、食店、茶馆、戏楼、妓院等上千余家,《石柱厅志》记载:“忠、万交邻为西界沱,水陆贸易、烟火繁盛,俨然一郡邑也。置塘讯且设巡检驻之。” 码头文化、土汉文化、巴蜀文化与巴楚文化交融,使之其建筑上富有土家吊脚楼据高临下、古朴厚重气势,同时兼具江南粉墙青瓦、小巧玲珑文气;还致使其商贸发达,文化先进,孕育了时代名流:熊佛恬、熊丸、川东地下党等在重庆历史上都是闻名于世。

小编结语:“蕃草席铺枫叶岸,竹枝歌送菊花杯。明年尚作南宾守,或可重阳更一来”这*诗能够很真切的表达小编对西沱古镇的评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