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地板的老板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位于南昌市象山广场边有一家名为“洪翔摩托车修理”的小店,过往行人常可以看到一个身形弱小、满身油污埋头修摩托车的中年男子,熟悉他的摩托车主知道这是该店的**陈建荣。

听说记者要采访,陈建荣不好意思地使劲摆手,连声**:“我就这么家修理铺,哪有资格接受报社的采访呢。”

刚至而立之年的陈建荣,开摩托车修理铺已有十一年。他不善言辞,但从他的身上,能让人看到无数在改革开放创业大潮中创业者吃苦耐劳的共性。

像很多修理店**一样,陈建荣也是先当学徒后出师。陈建荣边干活边回忆说,创业开头的日子艰苦万分,只身一人的他租了间30平方米的店铺开始了“当**”的生涯。人地两生疏,加上资金匮乏,给陈建荣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炎炎夏日或是寒冬腊月的夜晚,小店是他休憩**的归处——在堆满配件的店里挤出块小地方席地而睡。

“世上*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身在何处,而在于我们朝着什么方向走。”对于当时还没有温馨住处的陈建荣,这句话激励着他度过那段艰辛的日子。摩托车主多数是忙碌的,修理铺每天面对急匆匆的顾客,为使交给自己的故障车早一分钟修好,一日三餐对于他来说是个早已丢弃的习惯,*忙的时候甚至**只能吃上一顿饭——顾客在他眼里永远是*重要的。每日下来陈建荣从头到脚的都找不到干净之处,那双冬日总会皲裂的手,似乎已无法清洗干净了,而手上残留的油污也正成了他不辞劳苦精神的标志。

去年大年三十的下午,南昌的街道已渐渐冷清下来,忙碌了一整天的陈建荣也开始收拾好店里东西,准备回家和家人享受年夜饭。正要关店门时,听到有人喊他,回头一看是一个推着摩托车向他走来的男子,男子满脸通红,已分不清是被寒风吹的还是累的,但这些掩盖不了他的兴奋:“终于找到一家没有关门的修理店了,师傅能不能帮我修车?”想着刚刚还打电话催他回家的妻子,又看了看眼前也着急回家的男子,陈建荣还是把关了一半的门推开,继续他的工作。车子修好后暮色已降临,陈建荣记不清妻子又打了多少个电话,想必回家后难免会遭家人数落吧,但看着顾客满意的笑容,陈建荣感到无比充实。的确,多一辆少一辆的修车费用在陈建荣眼里已不重要,但他始终确信,选择创业,踏踏实实地做事是创业者的必要,也是创业的乐趣。

“创业就是一点一滴把事做好!”十几年来陈建荣一直用行动履行这句质朴的话。有时候累得直不起腰,他还要把徒弟修的车检查一遍。一个开超市的**多次想用陈建荣的名字、店牌合伙再开家修理铺,陈建荣婉言谢绝,他的想法很简单:成功要靠自己一步一步地积累信誉,不想让自己的店铺加盟后变得徒有虚名。同时,陈建荣坚持只卖**的零部件,用诚信赢得顾客。用他的话来说:“只有当你拥有大量的老顾客时,你才配得上是个基本成功的创业者。”

初中刚毕业去学徒的日子陈建荣还清晰地记得,十一年弹指一挥间,岁月的流逝让当初那个青涩的小伙子成了技术娴熟的老师傅。前年夏季的**,陈建荣接了一辆某品牌组装的125型跨式摩托车,问题是车子启动困难,在这之前车主已找过好几家修理店,都没有找到故障症结,抱着再试一试的心情,车主把车交给了陈建荣。在对车主进行简短询问后,陈建荣用“故障排除法”,很快找到了车子出毛病的根本原因,前后花了不足一刻钟。当走出不远的车主接到陈建荣告知“车已修好”的电话时,还以为是在和他开玩笑。一番试骑后,车主握住陈建荣沾满油污的手:“这摩托车是我妻子的嫁妆,也是我*心爱的东西,修不好不好交差呀!”

有人戏言:要开修理铺,一年换一路,说的是修理铺竖口碑难。可陈建荣开的修理铺在一个地方一开就是十一年,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店铺面积太小,陈建荣也考虑过搬迁,但他的老顾客总会半开玩笑地说:“你搬走了我们还是要找你修车,到你的新店可是要耗更多的汽油啊!”陈建荣*终没搬多多少少也因为老顾客的这些玩笑话。对于陈建荣来说,老顾客就像自己的老朋友一样,而对顾客来说,他们已习惯来这熟悉的店里买点零配件,也早已习惯在发动车后被陈建荣叫住:“你车子的链条声音很奇怪,我再看看是松了还是缺润滑油。”这个陈建荣,咋看咋不像是个已创业十一年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