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倒爷到开公司俩大学生做大生意考上硕士

2014-05-10来源 : 互联网



原来还要申请助学贷款养活自己的贫困大学生,在校期间一边当“倒爷”,一边考研。如今已考上大连海事大学***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的他们,还开起了一辆小车穿梭在校园里;现在他们有一家自己的公司,给十六个大学生提供着工作岗位,年营业额已经超过500万……十二月十四日,大连市总工会授予该公司“自主创业实训基地”的牌匾,这也是在校大学生创业企业中,惟一获得此殊荣的企业。

用助学贷款做起“日租房”生意

今年二十六岁的车爽,二○○四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连海事大学轮机专业。这个从营口来的小伙子,带着全家的希望、带着父母东拼西凑的2500元*来到了学校,就再也没向家里要过一分*。他知道,那是父母的血汗*,家里为了供他上学已经倾其所有,他必须自己养活自己,减轻家庭负担。开学没多久,车爽成功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每年5000元。那时候,5000元对车爽来说是一笔很多的*。学费、生活费都要从这里出。一年5000元,仅仅靠省是不够的,于是他开始想办法让*生出*来。车爽走到校园周围,发现全是日租房的广告,日租房是个什么东西?怎么租呢?带着好奇,他给房主打了一个电话,并在里面住了**。就这**,车爽算了一笔账:租一个一室的房子,每月是500元*。日租房**是60元、周末是80元,而且***爆。车爽越算越高兴,用助学贷款的*租了一间屋子,干起了日租房来。生意不错,还不耽误学习。

在校园里做起了小生意

崔伊霞是大连海事大学人文学院的学生,在大一的时候,为了贴补自己的生活。她在“五一”的时候,在圣亚海洋世界门口扮小丑*生活费。那天,对大连还不是很熟悉的车爽在圣亚门口闲逛。这时,一个中年人问他:“要买票吗?我这票便宜……”看着那个中年男子一直在倒票,车爽上前去:“你这需要人不?我也和你们一起卖吧。”一个在扮小丑,一个在卖票,两个人还都是海事大学的学生,他俩自然成了朋友。后来,他俩发现两个人都属于“小财迷”,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生活费,做什么能**,两人一拍即合,联合做起小生意。他们在校园里卖过收音机、卖过游泳衣、袜子,看到大四学生找工作,就向师兄们推销领带……不过,一段时间下来之后,他们发现还是卖旅游景点的票最**。外地大学生几乎都没有在大连转悠过,尤其是新生入学的时候,家里人都想在大连转转,与其给别人卖票,不如自己代理来卖。那时候,他们一家家的跑旅行社,希望能在校园里代理各种票务。

三平米米小屋“孵”出的公司

拿到了旅行社的代理权,崔伊霞和车爽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他们在学校周边租了一个仅有3平方米的小店铺。崔伊霞说,那以前是一个卖盒饭的店面,很小、很脏。为了能有一个好的环境、为了能省点儿*,店里墙上、地上的油污,都是她拿着钢丝球,一点一点蹭干净的。新生开学的时候,每天早晨四五点钟就有人来到学校,晚上十一二点同样有人刚刚下*车……她和车爽就轮流在小店面里值班,给新生家长推荐旅游线路。3平方米的活动板房,除了柜台和沙发之外,再很难摆放任何东西了。夏天热得要死,冬天冷得要命,而且没有水、没有电。他们在那值班的日子里,晚上不敢吃东西、不敢喝水,因为上厕所都是一个问题。困了就在沙发上凑合一会儿,不困就点着蜡烛学习……走过了最艰苦的岁月,他俩的小公司也一点点变大了。二○○八年,当大家都在为毕业找工作发愁的时候,车爽和崔伊霞却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当“激情创业沙河口”项目走到学校的时候,他俩突然觉得天上掉下了馅饼。在学校、黑石礁街道的帮助下,他俩不仅顺利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同时沙河口区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还批了五十平米米的房间,作为了他们的办公场地,并为公司注入了2万元的创业资金。

崔伊霞和车爽一边创业、一边攻读着自己的学业,在公司初具雏形的时候,他俩也都开始攻读研究生。二○○九年,崔伊霞在担任研究生会主席时,发现高校各种学术会议很多,她认为这是一个商机。于是,她的小公司开始承办各种会议,并吸引了16名大学生在此就业。二○○九年八月,她成功接到了一个签约仪式的会议,会议内容是国内制药业的龙头企业与大连一家制药集团联合建厂,共同推广国内的一项新的医学成果,参会人员规格很高。接到任务后,他们仅用了8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会议的整个策划方案,顺利完成了接待任务,并得到了主办方的认可,从此他们的名声一下子响了起来。从二○○九年至今,他们就实现了营业额500万。

他们最喜欢一位知名企业家说的一句话:我们有小能力,就承担小责任,有大能力就承担大责任,为自己、为社会、为国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