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景你都去过哪儿?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早就听闻章丘百脉泉的美名,一直没能成行。这次趁着有时间,跟朋友开车来个济南郊区自驾游。趁这个机会把集合地点定在了省体,为了一早到经九路上的“商 河老豆腐”吃碗久违的豆腐脑。吃饱喝足,我们出发了。从济南市区到百脉泉,虽然距离不短,但是路很顺。

沿着经十路一路往 东,到高新,经邢村,跨港沟,过彩石,都不能转弯,一路来到双山村,在双山大街上向北,到铁道北路右拐,百脉泉街往北 就到了。全程一小时多一点,说说笑笑也就到了。不过拼人品哦,怕经十路没出市区的时候堵车,早晨可以稍早点出发。

济南百脉泉因“百泉俱出”得名,是明水诸泉之冠,绣江河的源头,在济南市72名泉中名列第二。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水经注·卷八》称:“百脉水出土谷(鼓)县城西,水源方百步,百泉俱出,故谓之百脉水”。曾任过济南太守的北宋大文学家曾巩在他的《齐州二堂记》中云:“盖历下众泉,皆岱阴伏流所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

金代《名泉碑》将趵突泉、百脉泉单*并列。清道光《章丘县志》称:“百脉泉位于县(绣惠镇)城南25里,明水镇东,绣江源也。方圆半亩许,其源直上涌出,百脉沸腾,状如贯珠,历落可数,故名。”历代章丘县志都把“百脉寒泉珍珠滚”列为章丘八景之一。古时百脉泉,为方圆半亩多的一大方池,四周石砌,竖有雕工精致的石栏,泉周石墙上镌有名人题句。

清代乾隆年间章丘知县张万青倡修百脉泉,又在大池之南修砌东西对称的两个小池,号“张公池”。1958年,章丘人民**又对泉池进行全面整修,将南面二池扩为一个与北池般大的方池,中架拱桥相通,较原来面貌更加壮观。2000年,又将北池重砌,南大池又分为两池,**了百脉泉“品”型原貌。泉北有明景太元年所建筑的龙泉寺梵王宫大殿,大殿历经明嘉靖、万历、清乾隆,**乙亥年四次重修,虽遭破坏,但仍有保存。

百脉泉边历代文人墨客歌诗赋调,酣吟畅咏。明代王世贞、洪汉、李开先,清代蒲松龄、李慎修、韩尚夏等名家纷纷留下佳词丽句。明初章丘名宦洪汉,曾做过都御史,见过很多名泉,回到家乡重游百脉泉时,得出的结论是:“到处名泉看欲尽,孰知此地泄天真。”

明嘉靖年间后七子**王世贞则赞叹道:“嘉泉灵沼向奇称,百道清综地底腾”。大名鼎鼎的蒲松龄老先生,毕竟与众不同,他在**的《过明水八*》(五)中这样写道:“百脉泉生白山阳,野田早发青莲香。长杨浮动龙蛇硬,从苇横遮雁鹜乡。”诗中描述了百脉泉水哺育出的青莲飘香、长杨浮动、芦苇丛丛、雁鹜成行的水乡美景。

标签: 山东 旅游 美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