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从事电视事业十年创业路揭秘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沈冰:十年当中走了三个栏目,《东方之子》、《新闻调查》、《面对面》,《东方之子》带给了你什么,留给了你什么?

    王志:《东方之子》应该说就是我从幕后走到台前,而且给了我一个很好的环境。我说的是当时《东方之子》的那种拍摄方式对我没有任何压力,从心理上来说,它解除了我们心里的压力。

    第二个,因为我们接触的叫“浓缩人生精华”,都是各行各业的**人物,我要不来《东方之子》,我到哪儿去见李嘉诚?我到哪儿去见霍英东?我当时就想,什么都不干,就是不拿*倒贴,每个人身上学一句话,你这三五年下来还不成人精了?我觉得这个对我是一个**。

    沈冰:这200多位东方之子下来,你学到今天*深刻的一句话是什么?

    王志:李嘉诚跟我说过一句话,印象很深,我说李先生觉得自己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说我没有大道理可讲,我觉得非常简单,我们做买卖讲信用,就是“信用”这个字,一般人来说能做到讲信用就很不错了,我们挣十块*,按照协议你五块,我五块,我李嘉诚的做法一定是你拿六块,我拿四块,我让你再也找不到比我更好的合作对象。所以他说三十年前,是我找生意,三十年之后是生意找我,不成功才怪呢。

    沈冰:《新闻调查》又带给你什么,留给你什么?

    王志: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历练我的心态,《东方之子》是一个日播节目,是一个很风光的节目,《新闻调查》是一个周播节目,我们有四个记者,一个月出来一次,要耐得住寂寞。

    沈冰:你耐得住吗?

    王志:你看我耐得住吗?我在《新闻调查》干了七年,所有的主持人都换过了,我没有换。我只会干这个,我没有更多新的机会,而且干到后来观众也认可了,这张脸像《新闻调查》的脸,像一张记者的脸,这不就行了吗?七年下来回过头看,每个片子就像一个脚印一样,很清晰,而且很踏实。

    2003年1月11日,长篇新闻人物专访节目《面对面》开播,凭借十年来形成的扎实的采访功底,王志成为《面对面》栏目的制片人和**的出镜记者,伴随着《面对面》的迅速成长,王志也越来越受人瞩目。

    沈冰:这么多的人物采访,在你身上留下了什么?

    王志:实际上我的营养都是从他们身上汲取过来的。有时候可能是一种批评,你是**监督,你会看,你要设身处地去替别人着想,他为什么这样做,他为什么不对?人家成功了,你要去质疑,是真的成功了吗?当你相信他是真的成功的时候,你会有另外的问题出来,为什么这种成功会降临在他的身上?你会回过头来想我应该会怎么做呢?还有像高耀洁这种老人,面对她时不感动?你会觉得我一生可能达不到她那个境界,说真的,我能仰视她一下,我就心满意足了,我能沾点边,能学一学人家,我觉得很幸运。

    沈冰:你早就说过,你当时做记者,就是因为这个职业这个行业能够让大家看得见,看得见当然是越多人看越好。

    王志:是另外一种概念,是影响力,不是个人的知名度,我跟你说实话,到现在我没有觉得它给我带来什么好处,我不习惯于被人家点点指指戳戳,我不自在。大家说你是一个公众人物,你需要用一个公众人物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不习惯,但是我会尽量去做好。我担心什么呢?会影响我的工作,会影响我的心态。我如果沉不下来,节目就完了,快乐和成就感的源泉根基就动摇了。

    沈冰:但是毕竟你不是处在一个真空状态,你处在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媒体的行业当中,并且是在新闻*核心的部分,看着你的同行声音比你更高一些,看着你的同行比你的知名度大一些,你却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你怎么找自己的平衡?

    王志:尽人事,信天命,谁要超过你,你想不让人家超过都不行。十个手指头都不一样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都有自己的特点,**的好处能让一个人给占了吗?**的活能让一个人给干完了吗?你吃肉我喝点汤行不行,不就平衡了吗?还有人没汤喝呢。我在电视台干了十年,人家说你可能就是“**”让你*了,完了怎么着,说句良心话我从来没有希冀这个,只是这个机遇来了,砸到我的头上,这个果子你得接得住,接不住你就是窝囊废。

    沈冰:你认为自己属于*出色的吗?

    王志:跟我自己比,我觉得我比过去出色很多,但如果说跟别人比我永远不会甚至不会站到*字这个行列,还甭说是*,*就是**,谁敢说,不能这么说。

    沈冰:不认为自己是**的话,你认为你眼中的对手有哪些呢?

    王志:我眼里没有对手,我眼里都是同行,对手意味着就像拳击台上,你得把对方打倒,但是我们大家可以一起站在这个台子上,评论部、新闻中心、**电视台,就是这样一个平台,**电视台现在的主持人有多少,将近400人,一个整体,强强相遇,才能强强联合,我们大家才能一起往前走。

    沈冰:你在说这些话的时候,是不是也在提醒自己?

    王志:必须要告诫自己,“三省吾身”,一天要三次检讨自己。

    沈冰:《面对面》在经历过“**”之后,好像没有在“**”的时候那么*了,你担心吗?

    王志:我肯定担心。但是辩证地看就是这样,有高就有低,有低一定后面还可能有高,我不能希望每天都发生“**”吧,“**”毕竟是一个非常的状态,但是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我背后这个团队更成熟了。这个是基础,让《面对面》走下去,我相信有我们这个团队,有电视台这棵大树,有越来越开放这种**的环境。

    沈冰:但*重要的还是你王志,因为你走在前面,大家看到的是你作为《面对面》的一个标志。

    王志:我可以跟你很直接很简单地说一句话,你相信了我们的过去,你难道不相信我的未来吗?

    人物背景:

    王志,湖南衡阳人,1965年5月出生,文艺美学硕士学位,1989年进入湖南电视台开始从事电视新闻工作,1993年进入**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新闻评论部,先后担任《东方之子》和《新闻调查》栏目主持人,现为**电视台《面对面》栏目的制片人、主持人。

    来源:青年创业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