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青岛羊肉汤:汤正不怕巷子深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冬季冬季的滋补汤不可缺少羊肉汤,羊肉汤属热性,可以温胃御寒。从12月起,逐渐进入*冷的时候,而青岛的羊肉汤又开始热闹起来了。有好多食客特别钟情于羊汤,但是也总为喝不到正宗的羊汤而“郁闷”。其实这些年青岛的正宗羊肉汤还是不少的,只是因为门头小或者其他原因,不被人们认识罢了。青岛大街小巷的羊肉汤,各有什么特点,好多人还真不知道。

山东食品网12月6日讯:冬季冬季的滋补汤不可缺少羊肉汤,羊肉汤属热性,可以温胃御寒。从12月起,逐渐进入*冷的时候,而青岛的羊肉汤又开始热闹起来了。有好多食客特别钟情于羊汤,但是也总为喝不到正宗的羊汤而“郁闷”。其实这些年青岛的正宗羊肉汤还是不少的,只是因为门头小或者其他原因,不被人们认识罢了。青岛大街小巷的羊肉汤,各有什么特点,好多人还真不知道。

单县羊肉汤:油脂少鲜味浓

单县羊肉汤是我国名菜中惟一的汤类,以菏泽市单县特产青山羊煮制而成。在单县,每个家庭、每个小店都会做羊肉汤,就像青岛人会炒蛤蜊一样。虽然单县人做羊肉汤做法多样,但用的都是当地的山羊,总少不了的还有桂皮、花椒、陈皮、草果、良姜等香料。在单县,羊肉汤馆林林总总,遍街而立,虽有场所雅俗之分,但无肉汤冷热之别。每进一馆,但见*少两口大铁锅汤滚沸腾,灶下炉*正旺。汤如盛水时节的趵突泉一直汹涌澎湃,*似烈日**燃烧。一口锅煮生羊肉,煮熟后移到另一口一直沸腾的白汤锅里。什么时候汤才煮好了?拿勺子舀出几滴汤,滴在盘子里,汤很快凝固了,立根筷子能站住。真正单县羊肉汤是不加汤的,汤卖完,小店也就下班了。

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杨岩一语中的:正宗的单县羊肉汤油脂太多,羊的油脂不能被人体吸收,所以刚接触单县羊肉汤的客人不习惯,“兜不住”。单县羊肉汤的香味浓郁,比较霸道,把其他菜品的味道都给遮住了,好几天打嗝都能闻出香味。经过二十多年的改良,几番周折,现在单县羊肉汤终于适应了青岛人的口味:香味变淡了,油脂变少了,这样羊肉本身的鲜味更突出了。浙江路上的百寿坊、浮山后的青山羊都是不错的店。有家叫单青羊的饭店近年刚开,在湛山和市北河马石有两家店。当场切好的羊肉或者羊杂放在笊篱里在大锅里烫热,加上滚开的羊汤,只需加食盐调味即可。愿意吃辣的,可以自己加羊油花生油辣椒一起制作的辣椒油。喝羊肉汤的经常排队,是因为这里的羊肉菜和青岛人的口味结合得更好一些。

莒县全羊汤:大锅炖没香料

日照莒县的羊肉做法比单县羊肉汤简单,不加那么多的香料,口感以鲜为主,也是大锅炖制而成。炖好的羊肉放在大盘里,切好的羊肉、羊杂分类放在碗里,20元或者30元。莒县的羊汤这个价格是指碗里的肉和杂,汤水自己添加,不要*。莒县那边,饼是不要*的。在青岛,饼*另算。

去年,台东五路瑶瑶*锅旁边开了一家莒县大锅全羊,味道口感都很好,不知什么原因,昨天探访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在市南区新沂路上,也有一家莒县全羊汤,店主是位很胖的莒县人,经营了好多年,味道也不错。据说城阳李村有好多店,都是经营莒县羊肉汤的。在黑龙江路上有一家莒县全羊汤,也很受附近市民欢迎。

羊货庄羊蝎子:脊骨香味道足

羊蝎子也是羊肉汤中的一种,前些年曾在青岛风靡一时,后来基本退出市场。羊蝎子主要原料采用羊身上营养*丰富、口感*鲜美的羊龙骨——带里脊肉和脊髓的从颈项到尾尖的完整的羊脊椎骨,剁开一节一节的,看上去成“丫”字状,而那“丫字状”的下面,还有一个小的分叉,很像蝎子张扬的形状,羊蝎子因此而得名。

辽源路上新开了一家叫羊货庄的饭店,主营羊肉之外,该店的羊蝎子也是记者吃过的*好的羊蝎子。整盆上桌,鲜香无比,更适合朋友聚会喝酒。据店主介绍,羊蝎子在我国北方有300多年的历史,因其富含钙质且易于吸收,在民间中常以此为土方医*骨质疏松症。正宗的羊蝎子要加入麻椒、辣椒、豆豉、桂皮、砂仁、丁香、草果等30多种**材香料熬制老汤。(青岛晚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