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百万高薪自创品牌面膜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对于家境贫寒的李孟发来说,小时候*怕寒暑假了,因为一到寒暑假,自己就得到田里帮着大人种菜耕地。当同学们都在玩耍的时候,自己还得赶着鸭子上山。所以那时候的李孟发就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离开乡下到城市里打拼!

到城里打拼

李孟发1996年退伍,进入台**新银行负责企业贷款,因此有机会接触很多公司。当时晚上银行下班后,他还帮一些公司到处发广告,一方面增加收入,一方面也熟悉企业的生存之道。

一年不到,他的贷款业绩冲上全银行前几名,但当时只有高中学历的李孟发,知道自己要得到升迁的机会,学历必不可少。后来他自动请调到法务催收部门,利用假日上课,两年多后,他又当选全行房贷催收**名。

这段在台新银行的经历,使李孟发累积了不少的创业基本知识,也学会了风险管理等,也知道如何收集信息、查询资料。

离开台新银行,李孟发加入前银行主管所开设的AMC(不良资产处理公司),当上事业处主管,年薪150万元新台币。一年多后,他与一群朋友共**业经营AMC,但因为理念不合,仅一年多即退出经营。

赴日取经触发灵感

之后他加入雷曼兄弟旗下的AMC公司,当时他29岁不到,专科毕业,月薪已有6位数字,后来这家AMC公司被台湾金联所并,而他在台湾金联一待又是五年多,这段期间,他拿到大学、研究所学历,增加他创业的实力。

李孟发说,其实创业的想法一直回荡在他脑中;2009年3月,李孟发才下定决心创立“希锐思”公司。由于先前去日本考察时,看到光是一个小小的卡通人物,就可以发展出各式周边商品,回台湾之后,他就决定要做自己*有兴趣的创意生活服务及品牌经营,也因此有了“希锐思”的诞生。

为创品牌敷遍所有面膜

李孟发决定自创一个面膜。为了研发属于自己公司的品牌,李孟发几乎将台湾市场上所有的面膜在自己的脸上敷了一遍。如今,谈起面膜,李孟发琅琅上口,他说这个产业,仅在我国台湾地区,一年便可以卖出8000万片,产值40亿元新台币。

为了确立自己的消费群体,他把面膜的消费对象锁定在台湾地区的各大专院校的学生上。他将自己公司的面膜摆进大专院校中,这些面膜往往比专柜卖的面膜便宜将近一半。

李孟发接着在几个大学办试用会,平均每次活动来的学生都超过百位,学生还会将试用心得在无名小站发表。由于学生传播能力强,正面评价多,现在光是透过搜寻引擎寻找“希锐思”面膜,就有数百笔之多,算是初步打开了知名度。

绿色大象闯出名号废铁变地标

李孟发虽然很有创意,但真正让“希锐思”知名度大增的却是“绿岛大象”,这个原本被废弃的溜滑梯,图像经包装后和希锐思结合,让希锐思跃上“台北世界贸易中心”会场的时尚设计区。

希锐思2009年刚成立时,李孟发常常一个人上网找点子。某天正巧看到台**东县**e拍网,要用80元新台币标售一个拥有23年历史,却年久失修的大象溜滑梯,李孟发就用100元新台币标下这只全绿岛**的大象溜滑梯,希望能保留无数绿岛人共同记忆的“历史大象”,并且为大象做一些事情。

标下绿岛大象后,李孟发用AMC(不良资产处理公司)的观念,向**单位提出绿岛大象活化计画,没想到竟获得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执行的“物色文**头羊”计划辅导,甚至与多所学校合作,将废弃的大象溜滑梯,经由当地学童彩绘后,化身为户外开放艺术品,并且全程拍摄记录整个绿岛大象活化过程,获得广大回响。

李孟发骄傲地说:“‘绿岛大象’已经从一个破旧的废弃溜滑梯,转变成绿岛的特色开放艺术及文化资产,成为孩童们所寄托的天真无邪创意的‘梦想大象’,甚至是绿岛观光的新地标与景点,这是当初所意想不到的,也一炮打响‘希锐思’的知名度。”

李孟发表示,没想到当初只是因为关怀故乡的心而投下的100元新台币,后来竟然引发来一连串的无形效益,恐怕不是用**能够衡量的,这一切对“希锐思”的企业形象更是加分不少。

须有工作经验清楚经营模式

虽然“希锐思”成立不到一年,但拥有的知名度却是其他新创业公司难以比拟的,除了几分运气外,李孟发善于结合各项资源及积极的态度,也是希锐思营运能渐入佳境的原因。

李孟发去年初刚成立时,曾经与别的文化创意公司合作,共同参与**标案,虽然*终没有成功,但李孟发说,这次经验让他知道**部门如何运作,也知道要参与**标案有哪些要特别注意的地方,这些都是无形的收获。

李孟发也给想创业的人一些建议。他说:“根据统计,创业后3至8个月是每一家公司关门的*大风险期,其中八成都是因为财务问题而倒闭。”所以他建议后进者*好要有几年的工作经验,并且了解自己的经营模式是不是够清楚,还要有完善的财务规划,如果创业后力不足,要设止损点,只要以务实的态度去面对,把个人的基本功练好,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