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食之崂山奶山羊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崂山奶山羊原产于山东省胶东半岛,主要分布于崂山及周边区市,是崂山一带群众经过多年培育形成的一个产奶性能高的地方良种,是中国奶山羊的优良品种之一。据《胶澳志》记载:1898年德国占领青岛后,就带来了莎能奶山羊,1934年**人也带来莎能奶山羊,以后又引进过吐根堡羊,这些羊与当地羊经过长期杂交和扩群繁育,逐渐形成了现在的崂山奶山羊。崂山奶山羊具有适应能力强、产奶性能高、抗病力强、养殖成本低等特点,1988年被列入中国国家家畜品种志。2002年,4只崂山奶山羊曾被中国**作为礼物,赠送给泰国王后。

品种形成编辑

崂山位于山东半岛南部温暖带季风气候区,崂山区域农业资源丰富,山岗草场众多、水质资源**,本地农民素有养羊习惯。据胶澳志记载:在1898年德国占领青岛以后,就带来了莎能奶山羊,1934年**人也带来莎能奶山羊,以后又引进过吐根堡羊,这些羊与当地羊经过长期杂交和扩群繁育,逐渐形成了崂山奶山羊。崂山奶山羊分布于青岛市的城阳、黄岛区及5个市(区),烟台、威海等地也有分布,约有25万只,以崂山地区周围的崂山奶山羊质量*好。

外貌特征

崂山奶山羊崂山奶山羊体质结实粗壮,结构紧凑匀称、头长额宽、鼻直、眼大、嘴齐、耳薄并向前外方伸展;全身白色,毛细短,皮肤粉红有弹性,成年羊头、耳、**有浅色黑斑;公母羊大多无角,有肉垂。公羊颈粗、雄壮,胸部宽深,背腰平直,腹大不下垂,四肢较高,蹄质结实,蹄壁淡黄色,睾丸大小适度、对称、发育良好。母羊体躯发达,**基部发育好、上方下圆、皮薄毛稀、**大小适中对称。

生长发育

崂山奶山羊具有适应性强,耐粗饲,生长发育快,体格粗壮,产奶较多,遗传性能稳定的特点。适合山区、丘陵、平原放牧饲养。出生重母羔平均3.10千克,公羔3.30千克,正常饲养的母羊7个月体重可达到25千克以上,就可以配种;成年母羊体重平均50千克以上,体高70厘米,体长75厘米。成年公羊体重75千克,体高80厘米,体长85厘米。

生产性能

产奶性能

崂山奶山羊产奶期8个月,*高可达10个月,平均产奶一胎340千克,二胎600千克,三胎700千克,*高产奶可达1300千克,鲜奶比重1.028,干物质含量12.03%,乳蛋白含量2.89%,乳质率3.73%,乳糖含量4.53%,其中蛋氨酸、赖氨酸和组氨酸含量较高。

繁殖性能

崂山奶山羊母羊属于季节性多次**家畜,产后4~6个月开始**每年9~11月为**旺季,**周期20.5天,怀孕期150天,年产一胎,平均产羔率170%,经产母羊年产羔率可达190%。

产肉性能

经公羔育肥性能试验,去势公羊饲养8~9个月龄,平均体重35.25千克,胴体重为17.78千克,屠宰率50.44%,净肉率39.39%。

产皮性能

成年崂山奶山羊鲜皮厚0.22~0.24厘米,面积0.63平方米,符合国内板皮市场的特级皮标准。

标签: 山东 旅游 崂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