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名景之崂山绿石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崂山绿石又名崂山绿玉,产于山东省青岛崂山东麓仰口湾畔,佳者多蕴藏于海滨潮间带。崂山绿石已有数**赏玩历史,是中国主要观赏石种之一。崂山绿石的矿物学名称为蛇纹玉或鲍纹玉,主要矿物组成是绿泥石、镁、铁、硅酸盐,杂有叶蜡石、蛇纹石、角闪石、绢云母、石棉等,质地细密,晶莹润泽,有一定的透明度。其色彩绚丽,以绿色为基调,有墨绿、翠绿、灰绿,以翠绿为上品, 石质一般较为坚硬,细密,加工后既圆且润。主要观赏其色彩、结晶和纹理,可陈设于厅堂、几案欣赏,也可制作盆景。

石质成份

崂山绿石的矿物学名称为蛇纹玉或鲍纹玉,主要矿物组成是绿泥石、镁、铁、硅酸盐,杂有叶蜡石、蛇纹石、角闪石、绢云母、石棉等,质地细密,晶莹润泽,有一定的透明度。崂山绿石其色彩绚丽,以绿色为基调,有墨绿、翠绿、灰绿,以翠绿为上品,间有紫、赭、黄、白、灰等颜色,深浅变幻各不相同。多数绿石为层状结晶,有的排列均匀,有的厚薄悬殊,少数呈丝状、放射状结晶或云母结晶(有金星闪烁);在石肤表面或石缝的夹层间有针状结晶的,俗称"挂翠",常出现奇峰云谷、空山烟霞、石上清流等景观,具放射状结晶者有的呈现出奇峰高耸、岭脉延伸之景观,此为佳品。崂山绿石具有玉石的性质,含翠,散荧光,光洁细腻,硬度适中,经雕凿磨光,即呈现出晶莹润美的光泽。并有色彩多变、质地多变、结晶形体多变的特色。

艺术价值

崂山绿石的色泽静穆古雅,深沉谧静,多数石头上有自然图案,有的采集后稍加修饰即可供观赏,但有自然造型者甚少,主要观赏其色彩、结晶和纹理,可陈设于厅堂、几案欣赏,也可制作盆景。宋、元时已有人将其用于案头清供及制作文房用具,明、清两代始即成为名贵观赏石。

崂山绿石按矿脉走向可分为水石和旱石:水石承受亿万年海水冲击浸透,光莹油润,适合雕琢的多为水石;旱石则经风蚀日剥,虽粗疏单调却尽显古朴,未曾雕琢的表面呈现潮水般纹理,如水墨山水画,**苍茫悠远之意。

崂山绿石按其产出形态主要分二种:即以翠面为主要特征的图纹石,亦称"板子石",供欣赏的是平展翠面所呈现之精彩图案;以石、翠混杂纠结成块为主要特征的造型石,亦称"镶嵌石",所展示的是立体的山川景观或各种抽象形态。

历史追溯

崂山绿石的开采和欣赏已经能有**悠久的历史。在宋代,文献中已有崂山出绿石的记载;在元代,用崂山绿石制作的“墨砚”曾名扬**;在明代,文人雅士竞相收藏把玩崂山绿石,《崂山志》中称“邑多好之”;至清代,崂山绿石成为贡品,据《即墨县志》载,即墨参将白壁以两尊崂山绿石献贡,龙颜大悦。古往今来,崂山绿石佳品迭出,其中以“六雁屏”、“山高月小”、“老叟观瀑”、“高山积雪”*为罕见、名贵、奇特和精雅,并称四大崂山绿石。

绿石特点

崂山绿石三大主要特点:

一是色彩绚丽,以绿色为基调,尽显变幻之美;

二是结晶奇妙,绝大多数绿石为层状结晶,与不同色彩交相辉映,更奇者为放射性结晶,有奇峰高耸、岭脉延伸之奇景出现;

三是石质细密润泽,石质细密晶莹,如若切片观察,还有一定的透明度。

如何鉴别崂山绿石

一要看色彩的变化。崂山绿石以绿色为基调,但又不是单一的绿色,色深者墨绿浓黑,色浅者粉绿微蓝,再加上黄 、白、赭等色块条纹,变化无穷。

二要看结晶的变化。绝大多数崂山绿石为层状结晶,不同色彩浓淡交错,其斜面断层常呈现出多种多样的曲线纹彩,异常美丽。也有的在透明的绿石中杂有云母结晶,呈现**多闪烁发光的金星颗粒。

三要看石质的变化。崂山绿石的矿物组成主要是绿泥石。用显微镜切片放大观察,可以看到多种美丽的结晶,略经琢磨,即可出现玉石的光泽。在石质方面的选择,应以细密坚实、晶莹润泽为上品。

四要看形体的变化。崂山绿石的形体不像太湖石那样裙皱洞穴通体相连,不可能要求其皱、透,但仍要求其艺韵之秀,体形之瘦,气势之雄,风度之“自然典雅”。

标签: 山东 旅游 崂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