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新疆打砸抢烧事件女头目热比娅发家史

2014-06-28来源 : 互联网

 她蹲过监狱,曾经是全国政协委员,坐拥新疆女*富的名号。在所有东突势力中,***的资历算是*高的,成为几股主要东突势力的争夺对象。

2005年8月25日,新疆**尔自*区党委书记***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保外就医到美国的新疆原女*富***一出境就变卦了,在境外和3股势力(****、**主义和**主义)的头面人物,包括**恐怖犯罪的骨干分子一起,密谋筹划。

特别是前不久在欧洲**尔人第二次会议期间,他们彻夜长谈如何制造**恐怖事件,破坏新疆五十大庆的活动。

这是官方第一次向媒体公开透露***被保外就医的消息。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赴美,很有可能成为处于分散状态的境外东突组织再次整合的时机,尽管拒绝透露实质性信息,但是他肯定地说,目前已经有绝对充足的证据表明,境外东突组织已经开始了借***的大旗进行整合的尝试。

受质疑的发家史

***,是一个新疆人都不陌生的名字。1995年,美国《福布斯》全球富豪龙虎榜估计***拥有2亿人民币的财富,将之列入中国富豪第八位,成为新疆女*富。

***1951年出生于新疆阿尔泰山脚下的阿勒泰市。她14岁出嫁,在11年内接连生下了6个孩子。“文革”中,因为售卖童鞋和彩裙,被挂上投机倒把分子的牌子游街示众,并且因此与前夫离婚。

1981年,***与现任丈夫结婚,据称她曾经在第二次择偶时提出3条标准:第一,必须具有大学学历;第二,必须是离过婚而且是被女方抛弃的男人;第三,必须理解和支持她从事商业事业。

据称,***的丈夫司地克肉孜曾经是大学副教授。

1981年,***在乌鲁木齐商业区二道桥租下一个小摊位,正式投身商海。

有公开资料称,此前***曾经在阿克苏市当过洗衣妇,“苦干了3个月,她挣下了3000元钱。”这是目前唯一可见的她的原始资本,但是有人对此表示怀疑: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靠当洗衣妇平均一个月赚1000元是难以想像的。

10年打拼,***便坐拥上亿家产。她是新疆阿克达工贸公司总裁,拥有8家企业,在乌鲁木齐市有5家(两家贸易公司、一家房地产公司、两家工厂),在原独联体有3家(一家房地产公司、一家百货商店、一家皮革厂)。此外,还拥有一座占地1.4万平方米的***大厦,拥有乌鲁木齐市繁华地段1.2万平米的地皮等等。

据在***未出事时候的报道称,她在这10年期间内,没有向国家要过1分钱、贷过1次款,没有申请过任何政策优惠。

“这怎么可能呢?”一位对新疆商业比较熟悉的人士对记者说,“从不贷款,就能够在10年的时间里从一个摆摊小贩发展成亿万富婆,你算算她的财富增长速度,简直就是商业天才。但是,***并没有接受过什么成熟的商业训练,而且按照正常商业运作的逻辑推断,在新疆这种资本市场并不发达的地方,没有政府的帮助或者是其他途径,她不可能拥有这么强大的融资能力。”

一些本地人对记者说,***经商的特点之一就是胆子非常大,什么都敢做。乃至一些人对她的经营活动的合法性产生了怀疑。

一位曾经采访过***的媒体人士对记者说,他采访***的时候发现她的文化水平不高。这位记者说:“当时把她当成创业典型来看的,但是采访完了之后我觉得她资本积累的问题很多,所以*终决定不写稿子了。”

从政商名人到威胁国家安全的罪犯

***曾经历任新疆**尔自*区工商联副主席、新疆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并且被选为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1995年,***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998年的报道称,当年“两会”期间,新疆**尔自*区党委书记***向媒体透露,***因为欠国家银行几千万人民币的债务,加上她的丈夫在境外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她本人没有明确表态,所以未被推选为第九届政协委员。

1999年8月,***被捕。2000年以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罪名被判8年徒刑,2004年获得减刑1年。

保外就医来到美国

今年3月,刑期未满的***保外就医来到美国。

在8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遥控自己在新疆的几个孩子,准备把财产变现转移到国外,解决她的几个孩子在国外定居的手续。她这个举动引起了当局的高度警惕,因为她在境内欠了近5000万债务,因此马上动手对她在境内的资产进行清理。

9月,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二道桥商业区附近的***商贸大厦。这栋占地13000平方米、高8层,内设800个摊位的建筑是由***在1992年投资2000万改建的,时至今日,与周边的建筑相比仍颇有规模。

大厦内摊位众多因而显得拥挤闷热,一位如***当年一样摆摊的摊主对记者说,这座大厦现在下面4层是商铺,以上都是办公的场所,但是整个大厦已经几易其主。

这栋白色的大厦因年久失修略显破败,楼顶的***商贸大厦几个烫金字颜色尽褪但是仍然依稀可辨。这里一度号称是新疆北部*大的民族服饰贸易中心和集散地,也是***事业巅峰的代表。

周边政局动荡刺激东突

上个世纪60~80年代,境外东突势力成为苏联牵制中国、搜集情报的力量。1969年破获的东突厥斯坦人民革命党的章程写道:“要依靠苏联武装夺取政权。”

苏联解体后,中亚地区一下子出现了5个独立的民族国家,这对新疆民族**分子无疑是极大的刺激。中亚地区的东突组织从苏联解体时的5个发展到90年代后的36个,其中1991~1995年5年时间里就新增26个。

目前,新疆周边的国际环境也不乐观,许多民族都是跨境民族,即同时分布在中国和邻国。哈萨克斯坦就宣布过哈萨克斯坦是所有哈萨克人的祖国,并且承认全世界所有哈萨克人拥有双重国籍。

新疆社科院中亚研究所所长潘志平在论述新疆周边环境时指出,新疆面临时局动荡的阿富汗、费尔干纳、克什米尔、车臣4个火药桶和****、**势力、**宗教势力等3股势力盛行的双月带:车臣—中亚—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克什米尔。在这样的情况下,类似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反恐怖国际合作对中国而言显得非常重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