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特产-曹县木瓜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木瓜系蔷薇科,木瓜属落叶小乔木,在菏泽有500多年的历史,是菏泽传统的栽培树种,,菏泽古称曹州,故木瓜又称曹州木瓜或曹州光皮木瓜,迄今牡丹办事处芦固堆村还保留着明朝栽植的木瓜30多株,另外地区农科所也保留着120多株120年前栽植的木瓜。木瓜有很多优美的传说,传说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用的降龙木就是用木瓜枝做成的。据《菏泽县志》记载,“菏泽木瓜始于元朝,广于明清,栽培历史悠久。”

20世纪90年代以来,木瓜的价值越来越被人们研究发现和利用。木瓜果实有很高的观赏品玩价值,成熟的果实金黄色,散发出浓郁的芳香,且香味持久,自然存放可放至翌年3月,置于宾馆,饭店、客厅、卧室、几案显得清新高雅;木瓜树是理想的园林绿化树种,木瓜叶片革质,墨绿光亮,花朵鲜艳。花期近2个月,树干斑纹清晰,每年4、5月份,树皮片状剥离,呈云纹斑状,**大树,枝若游龙,是观叶、观花、观果、观形的理想绿化树种。近十年来,许多大城市的公园、植物园、绿化工程出高价从菏泽引种木瓜作为重要的园林景观。木瓜干是一种名贵的**材,具有酸、涩、温特性,有舒筋活络、温胃化湿等作用,主*腰腿酸痛(麻木)、吐泻腹痛,四肢抽搐,风湿性关节炎等病,据1989年商业部济南果品研究所关于木瓜的药用、食用价值资料考证,木瓜含有广谱抗菌作用的齐墩乙酸,在**木瓜片中含量为1.08%,鲜果实的含量为0.07%,其对伤寒、痢疾杆菌和金色葡萄球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近人们研究发现木瓜果实含SOD3227个活性单位,是葡萄干的200--500倍,目前尚未发现比木瓜果实含SOD更高的果实,木瓜汁是生产养颜、护肤、***等**化妆品的重要原料。

曹州木瓜的主要品种有:玉兰、豆青、粗皮剩花、细皮子、大佛手、小佛手、狮子头等。1990--1992年由海俊年老师主编的《木瓜志》做为《山东果树志》的重要的一篇,由山东省科技出版社出版,2001年邓文田、程春中在牡丹区工商局备案相继成立了曹州木瓜研究所和曹州光皮木瓜研究所,程春中又在国家工商总局为木瓜树和木瓜果注册了“降龙木”和“降龙果”商标。由牡丹区***曹保芹撰写的《木瓜优良品种--玉兰》在《中国果树》2004年**期上发表。

木瓜树和木瓜苗的身价倍增,木瓜果实每市斤3--8元,*高可售至20元∕斤,一株20多公分的木瓜树售价1万元到几万元不等,1株嫁接好的木瓜成品苗也在15--30元之间,木瓜种子价格一路攀升,每市斤100--300元不等。随着育苗量的面积的增加,木瓜小苗的价格在下滑。木瓜大树多为零星栽植,目前农民多以繁育苗木为主。据区***果树站调查统计,2005年底木瓜面积236亩,产量22万斤。

标签: 水果 山东 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