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茶汤:小米制作的名吃 可健胃消食

2014-07-13来源 : 互联网

茶汤是北方名食,以北京和山东*为出名。山东茶汤采用小米制作,在冲熟后再撒上芝麻,味道醇和,弥香四溢,营养丰富。山东茶汤是山东的地方名吃,也是山东人的传统食品,至今仍有着逢年过节食用茶汤的风俗。


史料记载,明末嘉庆年间,在与牛泉镇相隔仅十余里的高庄董家林村,出现了一位膳食大家——董空壶。他时任济南德王府腆膳官,专门负责王府膳食,对传统营养膳食有着深厚的研究。因两家相隔不远,董空壶回家乡探亲期间,两家必相互拜访,交流膳食和养生心得,互有启发。即便是在董空壶去世之后,秦、董两家依然来往密切,甚至多有联姻。当时虽然律法严厉,但因两家交情莫逆,董家将许多王府膳食**传到秦府,其中即有茶汤的制作方法。

茶汤在传入秦府后,很快就成为了秦家日常必需膳食,早、晚必备。秦府上下本就注重膳食养生,多有长寿者。茶汤能够受到如此重视,主要因其原料讲究,尤其是小米健胃消食、益气补虚功效显著。每年过节,茶汤则是必备的馈赠礼品。

**期间,战乱频繁,第七代传承人秦会川为保护茶汤这一传统膳食避免湮没于战*,开始将茶汤的制作工艺传授给牛泉镇***的老邻居,并由牛泉镇开始向周边流传。越来越多的人家学会茶汤的制作,形成了逢年过节做茶汤的传统。

标签: 山东 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