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博山区池上镇:“花开并蒂”促民富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池上镇紧紧围绕旅游强镇建设目标,依托*特的生态环境和坚实的传统产业根基,坚持生态产业和乡村旅游两手抓、两手硬,积极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乡村旅游“花开遍地”

“这次小长假,村里33户农家乐接待70多名游客,来的人都说好呢。”端午小长假结束,池上镇上小峰村高峰农家乐合作社经理牛占月兴高采烈地介绍着农家乐的情况。

2013年,十年磨一剑的中郝峪村,成为全省乡村旅游的典范,吸引了众多地市前来学习。在积极对外宣传的同时,池上镇也倡导辖区内各村发挥近水楼台的优势,以中郝峪村为榜样,结合各自实际,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打造*具特色的主题农家乐,上小峰、泉子等7个村的乡村旅游日渐成熟。泉子村位于池上镇东北部,比邻雁门寨、油篓寨等原生态景区,山上杏树、梨树种类繁多,春花秋果,风景各异,村内民居多为石板房,保存完好,古色古香。该村综合生态、人文等资源优势,注册成立花果山乡村旅游合作社,集中打造以“领略原生态之美,体验农事之乐,唤醒乡愁滋味”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合作社现有成员46人,发展农家乐10户,全部为村内闲置房屋,由合作社统一管理,既使房屋得到正常维护,也使村民获得额外收益;今年新种植梨树近300亩,不仅打造了漫山花开的良好视觉效果,更为农民种下了增收致富的幸福树。泉子村主任、合作社经理吴圣霞介绍说,村里发展的前提*先是保护,保护绿色***的生态环境、保护正在减少的古村落,让来的人都能在池上有所收获。

今年以来,池上镇高度重视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按照池上——鲁山一体化发展,打造一山一水的思路,确立了发展小峰、郝峪、大南峪、泉子和花林五大特色旅游片区的战略,紧扣“生态休闲度假、农村生活民俗体验”两条主线,抓好“旅游资源整合,项目支持,品牌运作”三个关键,集中打造U型谷核心地带。目前,6公里长的沿河旅游漫道和6.5公里的中郝峪旅游观光路已完成路基建设,景区内配套设施和相关服务提升改造正在进行,景区促进农产品流通、增加就业机会等辐射带动作用逐渐显现。

生态农业“枝繁叶茂”

池上镇坚持生态农业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推动农业产业特色化、规模化、效益化、品牌化、休闲化发展,巩固板栗、桔梗等产业发展成果,加快发展茶叶、林果、食用菌等产业,打响池上板栗、池上桔梗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

特色产业基地不断壮大。池上镇新增茶叶种植面积220亩;黑色杂粮1000亩、黑桃1500亩、富硒梨700亩、板栗3000亩、核桃2300亩、花卉苗木1000亩、蔬菜800亩、金银花2000亩,目前总占地1.2万亩的各色种植现代农业**区已初具规模。

农业深加工产业得到迅速发展。投资8000万的淄博山珍园食品有限公司速冻桔梗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预计今年9月份投产,投产达效后,预计年利润可达2000万元以上。龙霖现代农业开发公司投资3000万元的现代农业开发项目,现已平整场地,建成后将成为江北*大的特色药材种植基地。池埠食用菌合作社投资1000万元的食用菌建设项目,已建成暖棚40个。

林下经济实现新突破。池上镇**思路,发挥万亩板栗**园的资源优势,引进**栗树菇菌种进行林下经济的探索。栗树菇作为池上循环农业的***,将不仅变废为宝,更延长了产业链,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新途径。目前,池上镇栗树菇种植**园的480个生产棚已全部搭建完成,共种植菌棒15000袋,项目投产后,可年产栗菇1200余吨,带动农户100余户,户均增收8000元。

标签: 旅游 淄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