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泉——济南趵突泉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趵突泉名列济南众泉之冠,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位于济南市中心区趵突泉公园内,趵突泉公园始建于1956年,其名胜古迹,文化内涵极为丰富,是具有南北方 园林艺术特点的*有代表性的山水园林。

趵突泉是公园内的主景,泉池东西长30公尺,南北宽20公尺,泉分三股涌出平地,泉水澄澈清洌。泉的四周有大块砌石,环以扶栏,可凭栏俯视池内三泉喷涌的奇景。在趵突泉附近,散布着金线泉、漱玉泉、洗钵泉、柳絮泉、皇华泉、杜康泉、白龙泉等三十多个名泉,构成了趵突泉泉群。其中漱玉泉与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有关,她的故居就在漱玉泉边,因有文集《漱玉集》而得名,现在泉北的李清照纪念堂正是为纪念这位**的词人而修建的。值得一提的是趵突泉公园的南大门,布置得富丽堂皇、雍容华贵,大门上的横匾“趵突泉”蓝底金字,是清朝乾隆皇帝的御笔,有人誉为中国园林“**门”,一点也不为过。趵突泉边立有石碑一块,上题“**泉”,其色为墨绿色,为清同*年间历城王钟霖所题。

如今趵突泉泉北有宋代建筑“泺源堂”(现为清代重建),堂厅两旁楹柱上悬挂有“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对联(出自赵孟頫的诗《趵突泉》,元代**画家、书法家);西南有明代建筑“观澜亭”,亭前水中矗立的石碑,上书“趵突泉”三字,为明代书法家胡缵宗所写,池东为“来鹤桥”,桥南端耸立一古色古香的木牌楼,横额上有“洞天福地”、“蓬山旧迹”字样。

趵突泉水从地下石灰岩溶洞中涌出,其*大涌量达到24万立方米/日,出露标高可达26.49米。水清澈见底,水质清醇甘洌,含菌量极低,经化验,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是理想的天然饮用水,可以直接饮用。;趵突腾空;为明清时济南八景之*。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摄氏18度左右,严冬,水面上水气袅袅,像一层薄薄的烟雾,一边是泉池幽深,波光粼粼 ,一边是楼阁彩绘,雕梁画栋,构成了一幅奇妙的人间仙境,当地人称之为“云蒸雾润”。趵突泉水清澈透明,味道甘美,是十分理想的饮用水。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出京时带的是北京玉泉水,到济南品尝了趵突泉水后 ,便立即改带趵突泉水,并封趵突泉为“****泉”。泉在一泓方池之中,北临泺源堂,西傍观澜亭,东架来鹤桥,南有长廊围合,景**佳。泉池中放养金鱼,大者长逾三尺。泉东侧隔来鹤桥有望鹤亭茶社,专为游人提供用趵突泉水沏的香茶。

李清照纪念堂位于漱玉泉北侧,清泉环绕,绿树映阶,十分雅致清幽。李清照纪念堂是根据文字记载中的李清照故居,于1956年利用丁宝祯祠旧址修建的,具有宋代的建筑风格,经1999年扩建,分东西两院,堂阁亭台,溪水环绕,成为国内面积*大的李清照纪念堂之一。东院李清照纪念堂新增展的腊像馆,直观形象地展示了李清照丰富多彩的一生,西院易安旧居舒婉可人,还原了李清照故居的旧貌。由正厅,亭,轩,回廊,门楼组成。门楼迎门屏风前后挂有郭沫若1959年题写的“一代词人”和“传诵千秋”匾额.

万竹园位于趵突泉西邻,有三处庭院,十三个院落。院内有望水泉,东高泉,白云泉等名泉,还有四亭,五桥,一处花园。他是吸取北京王府,南方庭院,济南四合院的建筑风格而形成的古建筑庭院。是一处*具风格的园林胜景。

泺源堂为**文学家曾巩在北宋熙宁年间所建,因其临泺水的源头,故称“泺源堂”。现存建筑即为明代所建。1979年,济南市把泺源堂三大殿列为市级重点保护文物。泺源堂三间两层,歇山飞檐,楹柱上悬挂着木刻楹联,书赵孟頫咏泉句:“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字是魏体,为当代**书法家金先生书写。门上匾额是隶书“泺源堂”三字。泺源堂南端阁廊深入水中,凭栏观泉,尽收眼底。特别是在气候寒冷的严冬清晨,泉水温度高于气温,水面上形成一层水汽水汽蒙蒙上升,烟雾缭绕,使泺源堂如浮在白云之中,使人有置身于人间天上之感,犹如仙境。

沧园位于趵突泉东南部,原名“勺沧园”,取“沧海一勺”之意。沧园是一座具有民族风格的建筑,三厅一围廊,南北向排列,青砖黑瓦百粉墙,不加雕饰,园内有沧泉,园中奇花异木十分丰富,各种齐鲁风格的盆景给人以美感。寒冬时节,腊梅盛开,苍松滴翠,秀竹婆娑,恰似“岁寒三友”画卷,令人流连忘返。

白雪楼原为明代**文学家李攀龙的藏书楼。李攀龙(1514-1570),字于鳞,号沧溟居士,济南历城人,是明代**文学家,中国文学史上嘉靖“后七子”之一。明世宗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筑楼于鲍山下和大明湖畔,均称白雪楼。后人为纪念先贤,于趵突泉畔建楼,仍命名为白雪楼。白雪楼大戏台是1996年与白雪楼同期建造的联体仿古建筑,两边楹栏“百花齐放推陈出新”为毛泽东手书,额匾“振兴京剧艺术,弘扬民族文化”由江泽民题写。

杜康泉(原名北煮糠泉)位于趵突泉公园内,趵突泉的西北侧。传说因酒仙杜康曾于此地置锅煮酒而得名。水势旺盛,清冽甘美。泉池为块石砌垒,呈长方形,长2.4米,宽2米,四周饰以栏杆,池上建石亭,额悬“杜康泉”木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