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二战劳工村”劳工:不会忘记在日本的苦痛

2014-09-08来源 : 互联网

在山东省肥城市孙家小庄村东北角的小山上,有一座劳工后人建立的“劳工纪念碑”。每年农历二月十六,一位干瘦的耄耋老人都会前来祭奠。他叫孙远其,是这座纪念碑上31人名单中,**还健在的劳工。

孙家小庄村被称为“二战劳工村”。1945年3月29日(农历二月十六),村里的青壮年几乎全部被日伪军抓走,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几经辗转被运往日本做劳工,经历了种种磨难。

近日,***记者来到这里,探访在世劳工及他们的后人,了解那段不能遗忘的历史。

谈起被抓当劳工的往事,已经92岁的孙远其依然清楚地记得:“那天是农历二月十六,我被带走了。”当时孙家小庄村有200多户村民。凌晨,村民们还在睡梦中,200多名日伪军悄悄包围了村子。

已经去世的劳工孙业凤的后人孙远金介绍说,当时庄里的牛、羊、猪、狗、鸡等牲畜,以及粮食、被褥等所有能拿的东西都被洗劫一空。“那时候是草房,都给烧掉了,除了地皮没有往外清理,这个庄里的所有物资一点都没有剩下,都给劫走了。”

对23岁的孙远其来说,他的噩梦才刚刚开始。*掠之后,日伪军强行集中了所有村民,从中挑出58名青壮年,用绳子绑成一串押往城里。被抓的58人中,年龄*大的58岁,*小的只有15岁。*终,包括孙远其在内的31人被押进日伪监狱,后转押济南。

“过了几天,我们被运往青岛,关在一个仓库里。”孙远其说,在那里他才发现,被一同关押的还有1000多名同胞。十几天后,所有中国劳工被赶上一条货船,在军舰的押送下驶向日本下关港。劳工们被押往北海道的美深町、土屋组等地做苦工。他们的工作主要是砍竹子、修路基等。

“吃不饱,每餐就是小窝窝头,300人**就吃不到两袋子面,两个小窝窝头也就是4口,这是一顿饭的量。”孙远其说,劳工们吃不饱、睡不好。当时,工地周围全是日本警察持枪站岗。劳工们稍有怠慢,就会遭到毒打。

现在孙远其的肩部和膝盖的部位,还有着触目惊心的伤疤。“膝盖是用刀子划拉的,肩部是他们用枪托砸的。”

说到这里,孙远其的声音大了起来。他说,在日本经历的苦和痛自己永远不会忘记,“现在讲和平是对的,但以前的事不能忘”。

孙远其66岁的儿媳妇王凤玲说:“俺爹身体还不错,就是有时候电视里面演**的电视剧,他看了会掉眼泪,可能是想起来以前的事了。”

现在的孙家小庄村村民多数已经住进楼房,村民也很少提及过去那段历史。只有村头的“劳工纪念碑”默默伫立,记录这座小村庄曾经的磨难。

标签: 泰安 人文历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