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3两水果心脏病降低40%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英国牛津大学*新研究发现,吃新鲜水果有很多健康益处,只要每天坚持吃150克(三两),就可使心脏病和中风发病率降低40%,利于长寿。可是,每天能坚持吃水果的人太少了,这已成了**人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

吃水果太少是**难题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每年有近270万人死于水果和蔬菜摄入太少引发的疾病,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为鼓励人们多吃水果,美国曾大力**“2010计划”,即到2010年75%的美国人每天能吃两份水果,但计划*终失败。数据显示,从1988年开始,美国人果蔬摄入量一路走低。

驻外记者街头采访发现,美国只有少部分人常吃水果,个别人甚至从来不吃,而是通过吃维生素片来补充营养;日本水果价格较高,一个西瓜价格高达5000~6000日元(约人民币300元左右),因此日本百姓水果吃得不多,以喝果汁为主;只有农业发达的德国,水果种类丰富,人们吃水果的积极性较高。

在我国,居民水果摄入不足的问题也很严峻。2010年,一项5000人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调查前**,34%的人没吃水果,即使吃了,84%摄入量低于*低**量。另一项针对北上广三地小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接近1/3的孩子没有每天吃水果。

记者在北京多家水果店周边采访发现,多数人把水果当成“零食”或“甜品”,想吃的时候吃一点,不吃也无所谓。还有人觉得水果太贵,想吃但望而却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指出,相对蔬菜食用的普遍性,国人还没养成吃水果补充营养的意识和习惯。

水果是真正的“**品”

“我们研究营养的人,每天都要吃水果,水果才是真正的‘**品’。”北京宣武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李缨告诉记者,水果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生物活性物质的重要来源,可刺激胃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帮助消化,还能预防糖尿病。吃水果还有诸多不广为人知的好处。

预防癌症。李缨指出,多吃果蔬,可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能明显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降低口腔癌、胃癌、肠癌等多种癌症的患病风险。

减缓大脑衰老。香港中文大学研究表明,每天吃两个橙子就能减慢大脑衰老速度。

提高生育能力。印度全国医学会研究发现,西瓜、葡萄、番茄等水果中富含番茄红素,30名不育男性刻意补充后,**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

带来好心情。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研究表明,水果富含维生素C,利于神经递质多巴胺生成,有助于提升情绪,防止抑郁。

错误观念妨碍吃水果

水果虽好,生活中人们为何不吃呢?有**指出,近年来,中国人膳食结构越来越西化,大鱼大肉等高油、高热量的食物*占了餐桌,而传统的植物类食物为主的饮食习惯正在悄然改变。而一些误区和困惑也妨碍人们爱上水果。

误区一:升血糖较快。很多人把水果当成“甜品”,认为它是糖尿病的祸首,敬而远之。然而,研究表明,大多数水果升糖指数较低,例如苹果、梨、桃、杏、李子、樱桃、葡萄等水果的升糖指数明显低于馒头、米饭、薯类等食物,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每天可吃200克左右。即使是菠萝、芒果、西瓜等升糖指数偏高的水果,糖尿病患者每天也能吃100克。

误区二:农残多。很多人过分担心果皮农药残留。其实,我国早已禁止在果蔬等直接入口食品中使用高毒农药,食用前大部分低毒农药已分解。吃水果前反复搓洗,可有效去除表面残留物质。

误区三:喝果汁代替吃水果。榨汁过程中,可增强饱腹感、减少胆固醇吸收的膳食纤维被大量滤出,维生素C等抗氧化物质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让水果营养大打折扣。因此,喝果汁不如吃水果。

误区四:迷信超级水果。生活中,人们更倾向于购买那些价格昂贵、被称为水果之王或皇后的超级水果,而对当地应季水果不予理睬,其实水果的营养价值各有千秋,应多品种、多颜色搭配着吃。

正确吃水果四点原则

**指出,水果不是可有可无的零食,正确吃水果应遵循四点原则。

数量:每天一个苹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天应摄入200~400克水果,普通个头的苹果、梨、橘子等,每天吃1~2个就够了。

搭配:越丰富越好。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何计国表示,吃水果也要讲究多样性,比如吃了一个苹果,再适量吃些草莓、橘子等,既能保证吃够量,还能让营养丰富起来。

时间:健康人想吃就吃。何计国指出,对健康人来说,吃水果没时间限制,想吃就吃。不过,对控制体重、高血压和高血脂的人来说,餐前吃水果可补充大量膳食纤维和钾,还能减少正餐摄入量。相反,瘦弱、营养不良者饭前吃很多水果会影响食欲,建议饭后吃。值得提醒的是,早上空腹时别吃山楂、柿子等太酸涩的水果,可能引起不适。

选择:首选应季水果。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应季水果的品质优于反季节产品。对北方来说,4月前没应季水果;5月是草莓;5~6月有樱桃、杨梅、杏等;7~8月是西瓜和桃子的天下;9~10月有苹果、梨、沙果、石榴、猕猴桃等;之后还有橘子、橙子上市。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