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泰山板栗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9月正值板栗收获季节,泰安岱岳区黄前镇麻塔村泰山板栗协会成功为泰山板栗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泰山板栗从此有了自己的“商标”。

泰安板栗协会会长王雅红介绍,协会于2012年10月16日正式向国家农业部提出申请,经过省果科**对当地水质、土壤、地理条件及种植面积的评估,国家农业部*近正式将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颁发下来。“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对地域品牌有一个保护,可以作为历史文化的宣传素材,还会提高泰山板栗的价值。”王会长说。

据了解,泰山板栗在日常收购过程中价格忽高忽低,去年的板栗收购价格*高到每斤5块*左右,由于今年干旱,产量相比去年减少了三分之一,所以导致价格上涨,今年板栗收购*高价格涨到6块*左右,卖到市场上的价格在7块*左右。价格的忽高忽低,在一定程度上会打消栗农的积极性。“糖炒栗子一般会卖到20块*一斤,比以前要高一些,去年只卖到15块*,今年每斤糖炒栗子比去年贵5块*。”王会长说。而申请到农产品地理标志后,泰山板栗会保持一定的保护价格,收购价格会控制在6块*以上,不会再出现价格波动比较大的情况。

“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可以让价格比较平稳,品质也一样了,我们种栗子也放心了,栗子还能卖到好价*。”村民周女士说。在麻塔村一家栗子收购站,记者正巧碰到一位河北客商前来收购泰山板栗,客商告诉记者,由于泰山板栗品质好,收购价格也不是很高,所以每到板栗收获季节他都会来麻塔村收购板栗。

黄前镇农业办公室主任尹佐民介绍,板栗是黄前镇的主导产业,也是黄前镇重要的收入来源,全镇板栗加工企业共有8家,其中4家为市级**企业。“去年板栗产量为8000吨,原来收购价格一般在3到4块*,通过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板栗价格上来了,每斤收购价格可以稳定在6块*左右。”尹主任表示,在带来****的同时,还要在板栗深加工方面做文章,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

泰安市板栗协会王雅红会长还告诉记者几个选栗子的小窍门,挑选栗子时尽量选择颜色为黑褐色的栗子,黑褐色的栗子是本地栗子。栗子的大小以中栗为主,并不是大的栗子就好吃,栗子基部要稍微小一些,基部不要挑太宽的。栗子*好保存在冰箱冷藏4度左右,王会长还建议大家,尤其是老人,早晚吃一粒栗子,对肾脏不好的人可以起到保健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