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创业女性之赵玉霞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现年38岁,淄博亿百合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荣获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女能手、淄博市“**杰出女企业家提名奖”等称号。淄博亿百合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占地面积86亩,工程总投资1100万元。现有职工158人,其中技术人员23人。公司采用标准化工艺,规范化管理,产业化运作。年产液体菌种120吨,菌包1800万袋。建有标准化厂房5200平方米,试验**基地48000平方米。配有液体菌种生产线,机械化菌包生产线,全过程实现了食用菌工厂化、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该制种技术已通过技术鉴定,先后获****2项,具有**先进,国内**水平,已列入国家星*计划**项目**。

开发食用菌?从商业做起

2000年赵玉霞从棉纺厂辞职后,在辛店公园市场租房30平米,开起了经营云、贵、川、藏野生食用菌专卖店。她凭着“质量是我的**,信誉让我们再次合作”的经营理念,很快把小店经营的红红**。2002年扩大营业面积和经营品种,把经营的云、贵、川、藏野生食用菌专卖店改为永川食用菌经营部,品种由原来的二十几种扩大到五十多种。由于经营规模扩大,辐射面也进一步拓宽,吸引了大量的供货单位和个人前来洽谈业务,要求帮助其销售产品。

急农民所急 走加工之路

2002年下半年,临淄区边河乡田旺村农民在大棚中栽培的杏孢菇,进入产菇高峰期,因当地市场容量小出现了滞消现象。他们来到永川食用菌经营部寻求产品销路,当赵玉霞看到她们那求助的眼光时,心里深深的受到触动。但是永川食用菌经营部,一没有经营鲜菇低温设施,二没有经营鲜菇经验和加工能力。在这种条件下赵玉霞横下一条心,决心帮助农民走出困境,开辟一片新天地,创建一条新的产业链,完善生产、加工、销售体系。决定新建盐渍厂一处,收购农民鲜菇。该项目总投资15000元,先后购进了蒸汽锅炉、杀青锅、盐渍桶等生产设备并投产,日加工鲜菇5000公斤,当时就解决了农民卖菇难的问题,同时也增加了营销范围和拓宽了销售渠道,从此确立了集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

新上扩建项目 延伸产业链条

赵玉霞认为:食用菌产品增产增收要有两个保险性因素,即加工和保鲜。2004年赵玉霞决定组建亿百合食用菌商行,在永川食用菌经营部基础上扩建,新增营业房140平方米,恒温库容100吨,经营全国各地的食用菌鲜品、干品、盐渍品,和全国各地食用菌同行相互调配产品,互通有无,使淄博市临淄区成为鲁中地区远近知名的食用菌集散地。

引进**标准 领跑朝阳产业

赵玉霞认为:食用菌是有机、营养、**的绿色食品,发展食用菌产业符合人们消费需求,减少环境污染,是农民快速致富的有效途径。为了帮助广大农民搭建好食用菌这个发展平台, 2005年9月组建了淄博亿百合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了“亿佰合”牌商标,在淄博齐城农业高***开发区新建设***试验**基地一处,全面实现了工厂化管理和标准化生产,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通过有机食品和ISO9001-2000**认证。为了使农民掌握食用菌**标准和栽培技术,公司举办各种培训班36期,培训农民3162人,接待技术咨询3500多人次,接待省内外多家政府、企业、同行业、农户近万人参观,现已与3423户签订了食用菌栽培合同。市委市政府对利用农作物秸秆、木器厂下脚料、牲畜粪便生产食用菌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被市委市政府列入2008年建设殷实小康**工程。

捐助献爱心

汶川地震发生后,淄博亿百合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带动下,迅速行动起来,捐款捐物,在第一时间向灾区交上了一份厚重的心意。

在淄博市救助贫困母亲活动中,赵玉霞推出了“帮助百名母亲脱贫致富”工程,为全市贫困母亲提供优质菌种菌包。先后在博山、淄川、临淄组建贫困母亲黑木耳生产基地,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包销产品。从2007年开始,该救助工程还对特殊困难的46位贫困母亲免费发放菌包161330袋。派出技术员3人,巡回技术指导312次,使受救助的46位贫困母亲学会了地栽黑木耳技术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赵玉霞得知淄川区黑旺镇西崖村刘爱玲,丈夫因车祸卧床六年,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刘爱玲多年积劳成疾,家庭十分困难。她首先拿出1000元,帮助两个孩子上学;带上营养品到医院看望刘爱玲,鼓励她静心养病;康复出院后,亲自教刘爱玲学黑木耳栽培技术,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从根本上脱贫致富。

赵玉霞两次去重庆忠县(淄博市对口支援县)举办食用菌技术培训班,结合当地资源环境给他们量身定做了一套发家致富的种植方案,使当地菇农学到了***、新工艺,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并和他们建立了食用菌长期帮扶合作关系,受到当地政府和农民朋友的高度赞扬。

赵玉霞创办的公司被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高***企业;先后获得“山东省小蘑菇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市巾帼科技**基地”、“市级龙头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公司产品被山东省食文化协会评为山东省食品行业(食用菌类)十佳品牌,山东名优土特产,淄博市名优蔬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