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景点之颜文姜祠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颜文姜祠,又名灵泉庙、顺德夫人祠,俗称大庙,位于博山城郊西南境内凤凰山南麓。它始建于北周(公元557年),更建于唐天宝元年(742年),宋熙宁八年(1075年)扩建,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增建,一九九三年春夏经过建设整修,集声光电动功能塑制〈颜文姜的传说〉十组群像,整补描绘殿字,更新石阶,重砌南道,新植花草,增添钟楼,装点茶室,占地3660余平方米,颜文姜祠是仅存的3座唐代木质建筑物之一(山西五台山的南禅寺和佛光寺两处为唐代木建筑)。这里祭祀的是春秋时期齐国一位普通的孝妇--颜文姜,这也是国内现存*早的一座由*高统*者褒封平民营造的祭祀庙宇。

关于颜文姜祠的兴建,《齐乘》记载:“齐有孝妇颜文姜,事姑孝养,远道取水不以寒暑易心,感得灵泉生于室内,文姜常以缉笼盖之。姑怪其需水即得,值姜不在,入室发笼观之,水即喷涌,坏其居宅。故呼为笼水,今孝妇河也,出益都县颜神镇孝妇祠下。”颜文姜则因这一美丽动人的传说被奉为神明,并为之立庙建祠。《博山县志》(清乾隆)载,颜文姜祠“后周时建,唐天宝年间重建”(后周似北周之误—编者)。到了标榜以孝***的宋代,更有人将颜文姜附会成孔子大**、复圣颜渊的后裔,于是身价倍增。1075年(宋熙宁八年)神宗敕封颜文姜为“顺德夫人”,并“赐灵泉庙为额”,元代又被封为“卫国夫人”。颜文姜祠在宋元时初具规模,以后历代都有重修,现存的均为明、清时期的建筑。近年来,颜文姜祠被修葺一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已辟作市陶瓷博物馆。

全祠南北长64米,东西宽61米,主要建有山门、香亭、正殿、东西两庑、寝殿等计73间,建筑面积1324平方米。山门,坐北朝南,面阔3间11米,进深1间6米。歇山顶,单檐琉璃瓦,前后均有斗拱,门上悬“颜文姜祠”匾额,行书阴文,系中国**书法家舒同于1982年秋题写。山门两侧有石狮1对,门内顶梁有“大清乾隆三十四年岁次乙丑六月吉旦中书科中书令蒋今长重建”,“时大清道光八年岁次戊子桂月吉旦重修”和“公元一九八二年九月重修”三道嵌梁,建筑风格庄重朴实。

院内迎门有重檐四角攒尖式香亭1座,为人们进香之处,高8.5米,长5.1米,宽4.7米。重檐歇山,后墙及两侧底部为石基,中砌青砖,门窗皆为朱色木雕扇,布局协调,玲珑别致。  前院**是灵泉,为孝妇河的主要源头。呈7.5米见方的正方形,深3米,四周护有兽雕石栏。泉旁有一石碣题云:“孝妇河名自古今,泉头一派更弘深。何当汲去为霖雨,洗尽人间不孝心”。现泉已干涸,改为人工泉水循环池内。    前院正中为正殿,俗称“无梁殿”。是颜文姜祠的主体建筑,面阔3间13米,进深3间14.5米,高约15米。歇山顶,单檐斗拱,木架结构,上覆琉璃瓦。殿前檐下有木制卷廊,檐枋皆饰以彩绘,殿内顶梁上有“大清顺*丁酉九月吉旦钦命督抚,山东领尚书孙廷铨、御史赵班玺重建”、“中华**拾叁年岁次甲子荷月上浣吉旦邑重修”、“1982年大修”三道嵌梁。前院两庑均为硬山式斗拱建筑,面阔各5间,进深各1间。

颜文姜祠的后院北殿一列正中,为“寝殿”,面阔3间,进深1间,悬山顶。东、西两侧分别为“公婆殿”和“爷娘殿”,均系硬山顶,木扇,为清代一般建筑;西殿一列为郭公祠、百子殿;东殿一列为钟鼓楼、王爷殿。东跨院为三公祠,西跨院为颜神辖处。祠内碑碣石刻较多,计有宋以来历代碑碣79块,多嵌于祠内各殿的墙壁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