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桓台:准备申报文物保护单位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桓台县新城北极庙如今尽显一派破落的景象,原本的庙宇建筑早已不见踪影,只有两堵经历了岁月和战*洗礼的颓墙至今仍屹立在遗址上,遗址周围随处可见倾倒的垃圾。桓台县文化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将其申请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利于进行保护。

雄伟北极庙仅剩两堵墙

14日中午,记者来到了桓台县新城镇城北村,多方询问才找到了北极庙的遗址。在城北村以北10米处,记者绕过一堵影壁墙,便是北极庙的遗址了。展现在记者眼前的遗址,相比“庙”这种建筑已经严重走样,只剩两堵颓墙。

东侧是一堵南北走向的墙壁,下面是**在外面一米多高的灰砖,上面是约五米多高的土墙,墙壁的表面经过岁月的洗礼变得凹凸不平,用手摸一下,土纷纷掉落,北面的一堵墙壁与此类似。

“整个地方就是当年的北极庙。”路过的一名村民这样告诉记者。除了两堵颓墙,记者看到,当年庙宇所在的地方已经种上了杨树、棉花等,还有人在此养起了家禽。在东侧墙壁的北侧,一处两米多高的建筑垃圾堆格外显眼。

71岁的牟先生曾见过整座北极庙,他告诉记者,当年的北极庙古朴高雅雄伟,现在的影壁墙是当年的北极庙台阶开始的地方,沿着三十多级台阶上到台子,台子上是庙宇的正殿和后殿,还有钟、鼓二楼。当年解放桓台的时候,北极庙在战*之中遭受到了创伤,只剩下钟、鼓二楼和土台子。

有望成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昔日壮观的北极庙变成了如今这般景象,牟先生表示,当时不知道保护,大家都在毁,现在再想保护,也不是原来的样子了。北极庙遗址附近的村民则表示,此前多次有相关部门的人来这里查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2011年桓台县发布的《桓台古县城保护开发项目》中,曾提及“利用5-10年的时间**耿家大院、北极庙、文庙、米脂祠、清音堂、徐夜故居等文物古迹,逐步**桓台古县城风貌”。

随后,记者联系了桓台县文化局,有关人士表示,他们正准备申报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北极庙遗址就在其中。如果北极庙遗址被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那么将会得到相应的保护。

记者 信怀顺 报道

相关链接:

北极庙又称真武庙,始建于明嘉靖年间。万历年间知县马负图、清顺*五年生员于振翼、乾隆五十年住持赵世等人先后对其进行过重修,光绪二年知县李兆霖又重修并扩建了北极庙。

北极庙台基高10米,呈矩形,占地四亩,四周用三合土夯实,外砌砖石,坚固牢实。台基上是由钟、鼓二楼,正殿、后殿两院组成的明清两代建筑群,它显示着建筑之乡能工巧匠的**技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