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退市制度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7日表示,***正式发布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发布之日起30日后生效。

早在今年7月初,***正式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征求意见稿。这标志着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正式启动。***表示,这次改革的目标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功能,实现上市公司退市的市场化、法*化和常态化。这一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关注,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抑制对重组股、亏损股的过度炒作,引导市场价值投资理念,促进市场稳定发展。

实际上,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以2005年《证券法》的规定为基础,证券交易所不断完善上市公司退市的具体实施制度,逐步形成了上市公司退市规则体系。根据现有的退市规则,迄今为止,我国证券市场累计已有78家上市公司的股票退出市场交易。

但是,在很多人的观念中,退市的公司肯定是“坏”公司,并由此把退市作为判断一家公司“好坏”的**标准。其实不然,从境外市场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退市的情形有很多,既包括强制退市,也包括主动退市。甚至,在美国等成熟市场,主动退市的比例超过了强制退市。因此,我们不能把退市作为判断公司“好坏”的**标准。甚至还可以说,因退市制度实施,部分所谓的壳资源仍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已经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的企业 (剔除已经暂停上市)一共有35家,如果今年再次出现亏损的话,就将触及连续亏损三年的“红线”而被暂停上市。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公司以外,包括*ST精功、*ST常铝、宝德股份、*ST东力、天龙光电以及此前提到的*ST昌九,都处于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状态,为鼻作*后冲刺。

随着时间的流逝,留给ST公司自救的时间也越来越短,虽然这30多家面临退市风险的公司中,大多已经开始行动,但仍有一些公司挣扎在暂停上市的悬崖边。而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ST公司一旦被实施暂停上市,其**上市的难度要比以往大得多,这也是相关公司今年采取各种措施全力鼻的关键所在。

当然,如果退市制度严格实施,相对而言,目前创业板个股风险更大。英大证券*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财苑)就曾表示,创业板市场的退市制度要比主板严格,“现在创业板的风险比主板要大,因此需要有比主板更多的安全边际和更低的估值水平,但现在创业板估值水平远高于主板。”李大霄表示,不排除创业板会出现伟大的公司,但追高的投资人会遭遇到很多的风险,因此低风险能力投资者需要远离创业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