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旅游之莱州云峰山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云峰山又名文峰山、寒同山,俗称笔架山,座落在市区西郊莱州城南15华里处,林壑优美,山青水秀,"春桃"、"夏槐"、"秋枫"为三时绝景。 自山麓至山顶,分布历代刻石37处,闻名于海内外的北魏光州刺史、**书法家郑道昭于公元511年,在此山留下了宝贵题刻17处,均刻在山内险峻的摩崖之上。主要刻石有《郑文公下碑》、《论经书诗》、《观海童诗》等。

云峰山岩石嶙峋,峰高、谷幽、林茂,景色如画。春来,苍松滴翠,百花吐艳;初夏,刺槐花开,皑皑雪白;秋日,松涛波涌,霜染枫红。“春桃”、“夏槐”、“秋枫”为三时绝景。云峰山名胜古迹众多,自山麓至山顶,分布历代刻石37处,闻名于海内外的北魏光州刺史、**书法家郑道昭于公元511年,在此山留下了宝贵题刻17处,均刻在山内险峻的摩崖之上。郑道昭被誉为“北方之圣手”,**的《荥阳郑文公之碑》高2.8米,宽3.6米,为魏碑之冠。另有《论经书诗》、《观海童诗》等亦为名刻。其字体承隶启楷,书法谨严浑厚,苍劲飘逸,历来为金石家、书法家所推崇,是研究中国字体演变和书法艺术的珍贵资料。国内外**书法家、学者接踵而至,访谒碑林,并留下了大量的书画墨宝。日本书道学者对云峰刻石更是推崇备至,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学童,每年来此访碑者络绎不绝。云峰刻石不仅是书界圣地,更成了连接四海友谊的桥梁。

景区介绍

云峰山海拔305米,自山麓至山顶,分布历代刻石37处,闻名于海内外的北魏光州刺史、**书法家郑道昭于公元511年,在此山留下了宝贵题刻17处,均刻在山内险峻的摩崖之上。主要刻石有《郑文公下碑》、《论经书诗》、《观海童诗》等。

“94年文物古迹旅游”将云峰山的石刻做为入选的景点。云峰山位于莱州市南7.5公里处,三座山峰东西一字摆开。酷似中国传统的笔架,所以当地人又叫它“笔架山”。它因为上面有“云峰刻石”而成为中外游人神往的地方。尤其是文化品位比较高的人,鲜有不到这文化瑰宝荟萃之地一游的。

1998年被***定为*****文物保护单位。郑道昭书法被推为楷书之*,是研究中国文字由隶书向楷书演变的宝贵资料。坐落于山林的云峰大殿,建于1984年,内设云峰山管理所、郑道昭纪念馆、休息室、购物处等。

该景点主要接待文化旅游团,每年接待日本书法爱好者600多人。近年来,国内书法爱好者和当地群众也常登山游览。从城区沿三蓝路向南直行4公里,向东行3公里,即到达,进山路是水泥路,宽5.5米,直达云峰大型停车场。当地土特产有莱州毛笔、玉雕、草编,以及螃蟹、对虾、文蛤等海鲜。

景点特色

云峰山岩石嶙峋,峰高、谷幽、林茂,景色如画。春来,苍松滴翠,百花吐艳;初夏,刺槐花开,皑皑雪白;秋日,松涛波涌,霜染枫红。“春桃”、“夏槐”、“秋枫”为三时绝景。云峰山名胜古迹众多,自山麓至山顶,分布历代刻石37处,闻名于海内外的北魏光州刺史、**书法家郑道昭于公元511年,在此山留下了宝贵题刻17处,均刻在山内险峻的摩崖之上。

郑道昭被誉为“北方之圣手”,**的《荥阳郑文公之碑》高2.8米,宽3.6米,为魏碑之冠。另有《论经书诗》、《观海童诗》等亦为名刻。其字体承隶启楷,书法谨严浑厚,苍劲飘逸,历来为金石家、书法家所推崇,是研究中国字体演变和书法艺术的珍贵资料。国内外**书法家、学者接踵而至,访谒碑林,并留下了大量的书画墨宝。日本书道学者对云峰刻石更是推崇备至,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学童,每年来此访碑者络绎不绝。云峰刻石不仅是书界圣地,更成了连接四海友谊的桥梁。

魏碑石刻

云峰山上保留有北魏年间光州刺使郑道昭的20几处魏碑石刻,从而使云峰山海内外驰名。

原来中国*有的书法艺术,一向有“南帖北碑”之分。南方盛 云峰山

行帖学,北方盛行碑学,并由此分为中国书法的两大流派。一般来说,帖派笔锋流媚婉丽,碑派则雄**朴。而在北碑中,又以魏碑为鼎盛时期。魏碑又为后世的楷书奠定了基础。

然而,魏碑虽然百家齐出,风格万千,但保留至今的碑铭不过二百余件,自成流派的也仅有十家。郑道昭是十家之一,可是在这里保留下来的碑刻达42件之多。不论就书法的造诣,还是刻石的数量,都令历代学者蜂拥而至,象朝圣一般来到这里。

游人在饱览了这书法宝库之后,难免疑窦丛生:为什么如此美妙绝伦的艺术珍品偏偏镌刻在远离县城的地方?这里尽管不是人迹罕至狐兔出没的荒凉之地,可毕竟远离闹市,交通不甚方便,非有学术追求的殷殷热望,很难登临做长时间的揣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