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小吃之鲜鱼水饺和开花馒头

2014-11-17来源 : 互联网

鲜鱼水饺

烟台的鲜鱼水饺,具有鲜嫩、个大、馅多、皮薄的特点。鲅鱼、牙鲆鱼都是入馅的佳品。所谓鲜嫩,即鱼刚猎获不久,甚至切成的鱼块还在活动。将切碎的鱼放入酱油、葱花、姜末等调料搅拌,叫“透味”。在和馅时,要兑适量的水搅匀,这样的水饺才够鲜嫩。实践证明,鱼馅饺子*喜韭菜,它的辛辣味,可使鱼味更鲜。鲜鱼饺子皮儿,擀得精薄,几乎透出馅来。包时,因皮制宜,皮儿大,馅儿塞得饱满,往往捏不严饺子边,即使露了馅也混不了汤,它就像裹着一层薄皮儿的大鱼丸子。

大的水饺,一碗多则五六个,少者三四个,吃饱了,舌尖似乎被鲜得麻木了。所以,吃鲜鱼饺子多用捣碎的大蒜配以醋、酱油、香油做调料,以利解腻、清口。

开花馒头

又名“白银如意”,指蒸熟的馒头个个似白牡丹,故名“开花馒头”,它是烟台传统面食品种。相传,开花馒头是由元朝洛阳东乡马家里员外的家厨**的。那时,明太祖朱元璋还在马家作杂工,吃过这种馒头。以后他当了皇帝,要御厨制作,御厨不会,经朱元璋的夫人--皇后马家**指点才做出来。后来福山厨师入宫,学得此法,传回老家,流传于世。

面粉加酵面和适量温水揉成面团,发酵至十成开时,掺上干面粉揉匀,再发酵至十成开,再掺上干面粉揉匀,发酵至十成开。酵面加适量碱揉匀,去掉酸味后,加上白糖揉匀,搓成长条,掐成面坯,掐口朝上,摆入屉内。锅中水烧开,迅速上屉,用旺*蒸熟即成。

风味特点:色泽洁白,香甜松软,顶部开花,形似白牡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