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张振的创业故事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一个农民家庭里供出个大学生,是一件让人脸上有光的事儿,整个村子的人也会跟着沾光。考上了大学,就意味着他和这个山沟脱离了关系,至少他一定不用回到家乡种地受累了,这似乎成了***农民子弟们离开山沟的一种途径。

然而,家住延吉市小营镇吉兴村吉兴一组22岁的张振,从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却回到家乡当起了菜农。“是不是没拿到毕业证啊?”“和别人打架犯错误了吧?”看到这个长相秀气,皮肤白净的小伙子和年长的村民们混在菜市场里卖菜,人们都对这个曾经是别人家孩子学习榜样的大学生好奇不已。

吉兴一组组长李文强告诉记者:“现在国家政策好,菜农的日子比以往强多了,吉兴一组的年轻人除了张振,其他家庭都让孩子考学离开农村或是到国外、省外见世面去了。”“张振可是个懂事的孩子。”李文强接着说:“如果家里没有这么多负担,他也会到大城市去发展的”。

在李文强的引导下,记者走进了张振的家。这是一个大家庭,86岁的李文江整日卧病在家,他曾经********解放战争,是张振的姥爷。父亲张毓庭脑中风后遗症待在家中,需要花**病,没有劳动能力。母亲李桂英1年多前在干活儿时把腿摔伤,现在干不了重活儿。患精神疾病的舅舅也住在这里,没有劳动能力。

站在眼前的这个身材瘦高,眼睛里透出倔强的小伙子张振向记者述说了他自己的故事。从小到大,他在学校、家庭、村里都是一个学习好又懂事的好孩子,上大学时,由于成绩**,能力强,人缘又好,他被同学们推选为团支书。父母也一直对张振寄予厚望,希望他将来能有出息,光宗耀祖。去年大学毕业时,同班同学不少都手握热门专业毕业证去了南方发展。听说张振要回家种地,同学们说他疯了,一个计算机高材生回家种菜不是太可惜了吗?张振说:“家里没有劳动力,这一大家子没有我不行啊!”在同学们的惋惜声及村民们不解的目光中,张振回到家里,担负起种田、卖菜、做饭、做家务的重任。

一直在外上学的张振对种地、卖菜是比较陌生的。去年夏天回家时,正赶上家里菜棚西红柿下架,每天,他早上不到5点钟就起床做饭,为全家人做好饭后,他顾不上吃一口就到菜地里采摘西红柿,装满三轮车,又早早地将150多公斤的西红柿运到菜市场销售。为了多卖点儿菜,张振总是快到天黑时才收摊儿回去。周围卖菜的菜农都知道这里有个大学生农民,看到他这么能吃苦,都说:“这样的年轻人真是难得啊!”

看到张振每天这么辛苦,整个人都累瘦了,妈妈李桂英总是内疚不已。她流着眼泪说:“要是我能多干活就不会连累孩子了。”张振却常常劝妈妈:“家里有困难,我就算在外面工作也不会安心啊。”

春华秋实。一年多来,张振踏踏实实地种地、卖菜,将家里一度荒废的农田重新利用起来,改善了全家的经济状况。张振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现在国家大力扶持农业发展,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回家种田既能扛起家庭重担,又能发展家乡的经济,一样会实现人生价值啊!”

**经CFJ88点评:大学生毕业回家乡发展,选择教书,可以提高家乡的教育水平;选择种地,可以改变家乡的耕种观念;选择创业,可以发展家乡的经济。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传播科学知识,既能改变他们靠天而活的旧观念,又能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从而实现大学生在城市里没法体现的价值。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回自己的家乡发展不仅不丢脸,还应大力提倡。希望曾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打破传统观念,积极回家乡创业,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